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丁宁:祖国荣誉高于一切

2017年10月12日09:5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丁宁:祖国荣誉高于一切

  训练结束,丁宁累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丁宁一向自我要求严格,尽管已是国家女子乒乓球队队长,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但每一天、每一堂训练课,她都要求自己调动100%的精力,以最高质量完成训练内容。

  “练体育容不得半点糊弄,想在比赛中战胜困难,必须要在训练中以同样标准去要求自己。”打了21年球的丁宁说,“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运动员每天要落实的本职工作。

  丁宁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就连同为“大满贯”得主的马龙都说,论训练的劲头,自己“练不过丁宁”。晚上的训练结束后,她还经常加练,别人都去食堂吃饭了,她练得正来劲。“我说够了,不用练了,她却说‘我再练几个发球’,这一练又是半个多小时。”丁宁的主管教练陈彬说。

  丁宁的拼劲儿,传承于一代又一代国乒名将,也鼓舞着一批又一批小队员。在北京队,小师妹盛丹丹早就暗自把宁姐当成榜样,“我想偷懒的时候,看到宁姐还练得热火朝天呢,立刻就又鼓足了劲。”

  正是凭着百折不挠的精神,以及对乒乓球的无限热爱和执着信念,丁宁一次次在比赛落后时逆转取胜,一次次从艰难困境中超越自我,在国内外大赛中屡创佳绩。

  2015年世乒赛女单决赛,丁宁与队友刘诗雯战至3比3平。决胜局刚开始,她就在救球时不慎扭伤了右脚。看到丁宁痛苦地抱着伤脚坐在地上,队医连忙进场为她进行紧急处理,当大家都以为比赛要提前结束时,丁宁却忍痛慢慢站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了球台前。

  “当时也不知道伤得怎么样,但我想试试看能不能继续比赛。毕竟打到这个份儿上了,不想放弃。”刚打了一个球,丁宁就感到钻心的疼。她的脚步移动严重受限,但她咬紧牙关,尽量靠近球台,减少移动,调整打法应对比赛,“我的想法很简单,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坚持下来。”

  最终,丁宁以4比3获胜,第二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赛后,她坐上轮椅,直接被送往了医院。“当时她跟我击掌庆祝胜利还在流泪呢。”陈彬说,“说实话,这孩子以前打球没太大技术优势,能走到今天,靠的就是那股不放弃、不服输的劲儿。”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是丁宁作为运动员的自我要求,也是她对党员精神的诠释。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丁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备战期间,她无数次望着训练馆高高悬挂的五星红旗,在心中发誓:一定要让国旗高高飘扬在奥运赛场上空。

  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丁宁,在伦敦经历了运动生涯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女单决赛中,她不敌队友李晓霞,几乎是哭着打完了比赛。仅隔一天后,女子团体比赛就将打响。如何调整情绪继续拼搏,考验着当时只有22岁的丁宁。

  她拿起手机,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宁宁,把眼泪擦干,挺起胸膛,你现在要想的只有一件事——打好团体赛。”妈妈的鼓励,让她冷静了下来。她告诫自己:“不要再想过去的事,这枚团体金牌才是最重要的。单打更多是个人能力的体现,而团体冠军承载了整个团队四年的付出,不要因为个人得失影响集体成绩……”

  一天后,丁宁再次上场,与队友并肩作战。她以不败战绩助中国女队蝉联奥运会团体冠军。“能够完成团体赛任务,我感觉很开心。”丁宁说,“不是因为自己成了奥运冠军,而是觉得战胜了自己,没有辜负这份信任和重托。”

  如今,丁宁已坐拥6个世界冠军头衔,是国乒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她说,作为运动员,要时刻把祖国荣誉放在第一位。“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必须时刻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这是我作为一名运动员,也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责任和使命。”(记者 王笑笑 绘图/琚理)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