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浙江湖州,定期经受党性淬炼渐成17.8万名党员的自觉——

走,参加主题党日去!

朱亚勤

2017年10月12日09: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走,参加主题党日去!

  每月25日,在杭州工作的戴文娟都会提前向公司请假,开车八九十公里,回到浙江湖州市安吉县横溪坞村老家,参加村党总支组织的主题党日。对这个流动党员来说,一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就像回娘家一样亲切自然。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今年以来,浙江湖州市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与此前开展的固定活动日相比,主题党日党味更浓,形式更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大。在全市9100个基层党组织、17.8万名党员中,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定期经受党性淬炼正在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更为全市的赶超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党日党味浓 党性更坚定

  “全体同志立正,抬头上方,面向党徽,行注目礼!”9月1日上午8:30,长兴县泗安镇上泗安村党群文化中心的广场上,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响起,6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党员笔直站立,齐齐望向文化中心上方鲜艳的党徽。

  随后,4名党员护旗手出列,展开党旗,各持一角,面向党员队伍站立。领誓人发布口令:请同志们面向党旗,举起右手跟我宣誓!铿锵嘹亮的宣誓声,顿时引来不少外地游客围观。

  庄严肃穆的政治仪式,触动心灵的红色洗礼,正是湖州市主题党日的生动剪影。今年以来,湖州市1387个村社阵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悬挂党徽,党员活动室全部悬挂党旗。依托红色阵地,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在主题党日中举行党员向党徽党旗行注目礼宣誓仪式,并由普通党员轮值担任领誓人、护旗手。

  第一次担任护旗手的上泗安村普通党员李成满格外激动,这天他特意穿了一身“出客”的衣服——儿子摆喜酒时置买的T恤、长裤。“虽然每次主题党日都参加,但这次站在上面跟着那么多党员一起宣誓,作为一名党员,真的很自豪!”

  感动一阵子,更要铭记一辈子。注目礼宣誓仪式只是主题党日的第一步,接下来是入脑入心学。

  学什么?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执政智慧的《之江新语》,成为湖州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的热门读本。“读新语、诵经典、谈体会”,党员相互分享感兴趣的段落篇章,结合实践畅谈所思所悟,时间不长,却火花四溅。

  怎么学?为主题党日量身定制“红色课堂”。全市实施“千堂党课进基层”,市级领导和72个市直部门联系结对195个村、社区和“两新”党组织,带头到支部讲党课;从全市机关、高校遴选184名党员干部和专家教授,组建红色讲师团,由基层支部“点单”授课;挖本土红色资源,建立15个开放式红色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在追寻红色记忆中领悟红色精神。

  敬献一次花圈花篮、参观一次红色展览、烧一餐红色灶头饭……今年“七一”当天,坐落在湖州长兴县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人头涌动,6000多名党员在这里参加主题党日,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充盈着每一名党员的心胸。

党员“唱主角” 发展添动力

  集体听完党课,李成满就和其他党员一起,兵分多路赶往村里的联系户家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尽管自家的建材店生意都顾不上,但李成满干得很投入:“我们村是旅游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早日实现‘垃圾不落地、泗安更美丽’!”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方能淬炼党性本色。在真学深学基础上,湖州市以“新标杆新业绩新形象新征程”主题实践为载体,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助推中心、服务群众确定活动主题,将主题党日开到创业创新一线、攻坚破难一线、为民服务一线。

  以“争当合格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为主题,全市创建3600个党员创新先锋岗、红色车间和党员专家工作室,在主题党日中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效能大比拼等各类竞赛活动。浙江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国内业务部经理童希萍惊喜地发现,随着党员职工纷纷士气高涨,产品合格率由95%提高到98%。

  以“联系面对面、服务心连心”为主题,各基层党组织深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推广建立“红管家”“爱游”服务驿站、新居民党员家庭等,为群众提供创业帮扶、事务代办等服务。“最多跑一次”成为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响亮承诺,党员 “红马甲”成了困难群众眼中最可爱的人。

  以“创优当先锋、担当我先行”为主题,10万多名党员主动认领岗位,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中村征迁清零等攻坚战。安吉县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如今感觉轻松不少:“以前,我们搞美丽乡村建设,很多党员看着我们干;现在,大家根据自己能力认领岗位,跟干自家的事儿一样!”

  “主题党日的内涵在‘党味’,重点在‘党性’,关键在推动党的事业。”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振奋地说,“今年,我们全面消灭了劣V类水,3个月内完成了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清零,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率达92.4%,真正使主题党日成为推动发展的加油站、助推器、动力源。”

立下硬规矩 内化自觉性

  对湖州党员来说,参加主题党日也意味着定期接受“党性扫描”:每月现场交纳党费,每年初参加支部星级评定,每半年考评党员先锋指数,每年底参加党性体检、民主评议。4次以上无故缺席的,将被诫勉谈话,长期不参加的,作为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和处置。

  主题党日定期开,如何让党员避免惰性?立足于常态长效,湖州市实行考勤打卡制度,每次主题党日通过摆放座位座签、指纹识别、持证刷卡等办法,严肃活动纪律。

  “叮咚——你的身份通过验证”。每次参加主题党日,上泗安村党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身份证或党员身份证放在签到器上验证。在安吉县鄣吴镇,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情况在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动态公示,随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党员参加主题党日积极不积极,还是得看支部组织得好不好。”在长期的基层党建工作中,湖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沈秋深有体会。为此,湖州市要求,每个支部制定主题党日清单,确保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次次有主题。上级党委对清单严格审核,确保主题不偏不空,环节不少。

  “大展示!主题党日show(秀)起来!”为了发动党员参与主题党日的创意设计,湖州市利用“湖州组工”微信公号等平台开展“树支部榜样、展党员风采”活动,一周一晾晒,一月一评选。截至目前,共有178个基层支部的主题党日参与展示,吸引50余万人次阅读、投票。

  “走,参加主题党日去!”如今,湖州市主题党日党员平均到会率达90%以上。“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先后到湖州市就主题党日考察取经。”沈秋表示,“实践证明,主题党日只要让党员有触动、有收获、能发挥作用,党员自然乐意参加!”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