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党性修养方能提高政治能力

肖纯柏

2017年10月12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加强党性修养方能提高政治能力

  【光明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强调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这要求我们善于从政治能力的角度加强党性修养,有责任、有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治标准是党性的首要标准,人民立场是党性的根本立场,坚定政治立场与政治站位需要深厚的感情和有效的方法。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先要在感情上保持一致,最终在方法上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落实在本地区、本部门和本职工作中。党性修养离不开科学的世界观,但世界观也是观世界,用什么方法观察客观世界进而改造主观世界,关乎党性修养的成效。毛泽东同志讲“两个务必”,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与不骄不躁的方法放在一起讲,指出了党性修养的心性所在。邓小平同志强调“一切按辩证法办事”,为“一切为人民服务”提供了方法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树立历史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观察复杂局势、破解复杂矛盾要讲方法,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有真情、有韧性、有办法,“道生于情”“情入于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坚强的党性源于人格力量,也来自真理力量和把握规律。知行合一、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是党性修养的突出特点。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我们要进一步把握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从严治党与科学治党相融合,个人修养与集体修养相结合,探索理论传播规律与理论接受规律并举,把握制度治党规律与思想建党规律、组织建党规律,以政治思维解决政治问题。讲党性也是讲科学。深入探索心理活动规律、干部教育规律和现代思维科学,使党性原则通过个体的党性锻炼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练,内化为牢固的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有助于提高政治定力和防腐能力,以理论上的彻底和清醒达到政治上的坚定。

  党性修养是一种品格涵养,也是一种能力素养。比如,大局意识是更高层次的思维方式,也是政治上的洞察力、判断力,需要加强日常思维训练和政治历练,站在整体角度和更高境界看问题,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又如,防范政治风险需要整体提升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领导水平,科学判断形势,不搞人身依附。再如,拒腐防变仅有忧患意识和党纪法规是不够的,还要增加拒腐防变的能力培训,提高挫折承受力、心理调适力、应对诱惑力、情绪平衡力和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能力。特别是在成功之初、升职之初、转岗之初、落选之初,面临诱惑、困惑、挫折,离退休时等转折关口,要慎初慎微,有效防范攀比心理、侥幸心理、攀附心理、补偿心理、报复心理等不良心理,避免赢在起跑线、输在转折点。

  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修养注重修心补钙、养气壮骨。因此,党性修养是关怀道德生命和政治生命的学问,也是改造内心世界、丰富精神生活和心灵生活的“生命科学”,贵在日常修行,要在终身践行,利在家和国兴。

   (作者:肖纯柏,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教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