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处处干在前的“一线书记”——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河镇党委书记敖慧然

2017年10月11日10: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处处干在前的“一线书记”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河镇党委书记敖慧然

从2013年春天算起,今年是敖慧然在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河镇工作的第5个年头。

敖慧然说:“伊敏河镇这5年的发展可以用‘砥砺奋进’来形容。从2013年抗击融雪洪灾开始,到3年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精准脱贫,我们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在干部群众的心目中,敖慧然这位年轻的镇领导,处处走在前面、干在前面,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一线书记”。

2013年5月,伊敏河沿岸地区发生了自建镇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融雪洪灾。从5月初起的40多天里,刚到伊敏河镇任职不久的敖慧然奔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白天跑大堤上看水情、灾情,晚上到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每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

“那时候就是着急,也不知道累。实在困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办公室沙发、安置点床垫子、大堤边的树底下,都睡过。”敖慧然说。

5月8日下午4点多,敖慧然接到巡查人员的电话,新华居委会水位上涨的特别快,还有30多名群众没有撤出来。放下电话,敖慧然立即带领镇上的干部赶了过去。

“当时水都到大腿根了。有的百姓家门从里面锁着,人啊牛啊羊啊就困在院子里,情况特别危急。”敖慧然说,危情之下,他坐上大卡车就和镇里的10名干部冲了进去。

他们跳栅栏、翻院墙,也分不清脚底下有没有钉子、铁丝。等把群众和牲畜安全转移了,敖慧然才发现脚下钻心的疼。鞋一脱,鞋里都是泥巴、牛粪和脚底被钉子扎伤的血迹。

经过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伊敏河镇取得了抗洪救灾的胜利,398户房屋受损群众都得到妥善安置。

2015年11月,伊敏河镇伍牧场地区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项目,640户危土房拆迁重建。

历史遗留问题多、外出打工者多、房屋面积大小不等……一个个难题摆在面前。

早晨天不亮,敖慧然就开始入户,傍晚常常是开着车灯签协议;晚上,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协调会。靠着干部职工这样每天“地毯式”入户,40多天就完成了6个片区的协议签订。

如何能找到资质过硬、资本雄厚的建筑商。敖慧然提出,让开发商缴纳一定的保证金,避免工程在转包、发包等环节出现漏洞。经过公开招标、层层筛选,70余家竞标单位留下了23个。

伊敏河镇信息中心主任鲁燕记得,施工期间敖书记没黑天没白天地忙。有一次,他和办公室的同志下去,看到敖慧然一身灰秃秃的,衣服也看不出来是啥颜色,脸晒得冒油。司机告诉他,敖书记早上5点多出来,到现在也没吃上饭,车上的矿泉水和面包就是他的给养,基本上天天都是这样。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伊敏河镇积极摸索适合永丰嘎查精准脱贫的路子,确立了“支部+合作社”和盘活嘎查空余资源的发展模式。针对嘎查建档立卡户,伊敏河镇依据鄂温克旗精准脱贫67项措施,通过社保兜底实现脱贫。同时通过种植食用菌和小型家庭苗圃,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现在永丰嘎查食用菌生产基地的木耳已经初步完成了采摘,平均一户保守收入在18000元。

白立文是永丰嘎查的贫困户。他忘不了敖书记对他的特别关照。2016年,镇里实施危房改造,白立文家被纳入其中。镇里干部去他家做工作,可满嘴酒气的白立文都是这样回答“没钱,不盖!”敖慧然就多次去找白立文,拉家常、讲道理,苦口婆心,终于做通了他的工作。白立文拿不出盖房子的钱,敖慧然就协调嘎查的帮扶单位扶持,让白立文只掏了1000元。房子当年6月动工,入冬前,白立文就从住了30多年的2间土房里搬到了新盖的砖瓦房。

今年,敖慧然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记者 李玉琢)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