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年轻党员的追梦故事

记者  潘旭涛

2017年10月10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秘鲁海拔4000米高原上工作的罗鹏、将一家创业公司发展到估值上百亿元的许泽玮、为中国高速动车组培养出大批焊接人才的孙斌斌……他们的一个共同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10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这9位来自基层的年轻党员在见面会上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艰苦磨炼

  扎根艰苦地区是很多党员的共同经历。

  罗鹏是中国五矿集团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锡镍部副总经理。2014年,由五矿集团主导的企业联合体在秘鲁成功收购了邦巴斯铜矿项目。因工作需要,孩子出生不到半年的罗鹏远赴秘鲁,开始了在海拔4000米高原上的工作。

  同样投身艰苦地区的还有崔伟。崔伟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核电工程公司沙特沙巴哈项目现场经理。沙巴哈项目地处沙漠腹地无人区,与最近的城市相距800公里,物资匮乏、条件艰苦。目前,沙巴哈项目已经进入了预调试和部分机械完工阶段。崔伟说,我和我的同事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为实现电建梦和中国梦而努力。

  在国内,尼玛江村和黄成也选择了前往艰苦地区。

  尼玛江村是西藏察雅县雪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3年,他主动请缨作为选派干部来到这个贫困村。尼玛江村说,该村村民的现金收入,从5年前的不足2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2000元,增长了10倍。

  “90后”黄成现在是清华大学博士生。本科毕业后,她暂缓了直接攻读金融硕士的计划,选择到青海省湟中县支教。

  善于创新

  善于创新是这些党员的另一个特点。

  去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以一篇《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网文爆红网络,徐川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也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创新者。目前,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服务全国20万青年和大学生,每年回答咨询超过10万条。徐川说,我和我的同事将做更多青年和大学生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作为一名“70后”,北京电工集团的电梯安装维修技术工人陶建伟已经工作了23年。2014年,陶建伟所率领的科研团队正式被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科委联合命名为“陶建伟工作室”。多年来,团队勇于创新,先后完成科研成果41项,用工匠精神守护着百姓的乘梯安全。

  钻研技术创新的还有孙斌斌,她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制造技术中心的焊接教师。孙斌斌的爷爷、父亲都是中车唐山公司的技术工人。2006年至2008年,孙斌斌先后两次赴德国学习先进焊接技术,考取了国际焊接教师资质。回国后,她和同事一起培养了500多名高铁焊工。

  创造奇迹

  9位党员还有一个共同特点,这便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追求卓越甚至创造奇迹。

  高纪兵是中国交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的一名工程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每一条沉管隧道都需要一个最后用于贯通的接头。按照传统方法,接头全靠潜水员一点一点地在水下完成,风险大且耗时长,完成一个接头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高纪兵介绍说,他们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整体式接头,这个接头是在岸上做完的,以前耗时半年的工作如今缩短到一天。

  从白手起家到规模上百亿元,许泽玮也在创造着自己的商业奇迹。许泽玮是91金融的董事长。“我是一名‘80后’党员创业者,也是一个党员企业家。”许泽玮说。

  在过去5年间,91金融从几个人的规模扩展到现在的300多人,从估值几百万元发展到了上百亿元。

  “这是我们国家一系列支持创业者的政策带来的结果。前不久,我参加了金砖五国青年座谈会。跟其他国家代表交流时,我感受到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创业政策和投资环境。”许泽玮说。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