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濮阳推动机关党建资源下沉社区

——“小社区”调动“大机关”

记者  孟祥夫

2017年10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城市经济社会结构、产业布局、党员流向出现新变化,有的城市基层党组织也随之出现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职责与资源不匹配、“两个覆盖”不到位等问题。如何破解?

  今年以来,河南濮阳市探索实施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园区“先锋堡垒”孵化行动、街区“红色商圈”兜底行动,构建了以社区党建为核心,机关、园区、街区等共建共驻共享、互联互通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架构。

  “您对社区发展有什么建议?”“您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家住南江社区的张彬最近结交了新朋友。几名身穿红马甲、胸前戴党徽的人一次次敲开他家的门,他们正是到社区报到的市财政局在职党员。

  “小社区”调动“大机关”。今年6月以来,濮阳市委启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统一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报到”活动,与社区党建、平安建设等工作的评优评选挂钩,推动了机关党建资源下沉社区。

  目前,市、区两级308个单位党组织和1.2万余名党员分别到城区77个社区报到。每月5日,市(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把组织生活会现场搬到结对社区,同社区党员一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把组织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

  “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办等5个单位26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大家一块谋划工作,一起开展活动。原来说话没人听,现在做事众人帮,社区党支部更有威信、办事更给力了。”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尚凤才深有感触。

  突出服务主题,解决群众需求。街道办党工委、社区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会议座谈、建“微心愿墙”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需求,推动问题解决。今年以来,全市收集梳理公共需求347项,家庭帮扶需求1396项,个人微心愿2491项。

  “自从成立了党支部,10名党员带头抓生产,其他员工跟着干,生产销售形势比去年明显好转。”提起公司党支部,天地人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雪峰赞不绝口。

  公司的变化和濮阳开展的“先锋堡垒孵化行动”分不开。市委在工业园区设立“孵化中心”,集中开展党建活动;在龙头企业设立“孵化基地”,示范带动周边企业党建工作;在暂时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设立“党员孵化点”。为此,市委组织部抽调200名退休党员干部组成党建指导员队伍,专项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濮阳对小微企业和流动商贩中的流动党员实行“双兜底”管理,让他们亮身份、作表率;同时,把服务作为商圈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建设全市统一的中小企业服务云平台,开辟创业就业、便民利民等直通车项目。目前,全市为375家小微企业和流动商贩解决了400多个实际问题。

  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全市在商圈设置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现在买东西,看到党员示范户的牌子,就格外放心。”经常购物的市民丁晓亮说。

  “‘双报到’‘双孵化’‘双兜底’等党建工作载体,实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统筹联动,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巩固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为城市的改革发展凝聚了正能量。”濮阳市委书记何雄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8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