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坚持从严治党 履行党报职责

经济日报社机关党委

2017年10月09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日报社机关党委在中直工委和编委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基层党组织履行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协调推动报社(集团)事业改革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提供了坚强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深化。认真贯彻中直工委和编委会关于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积极协助编委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突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科学、系统、准确领会系列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组织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成效。社长张小影同志在本报刊发署名文章《着力做好经济宣传,切实履行党报职责》,深刻阐述报社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分管党建工作的副总编辑张磊同志在本报发表《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等理论文章,为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后,编委会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集中学习65次。按照中直工委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在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三个表率”活动,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理论学习征文、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加深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认识,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

二、突出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础。编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机关党委认真贯彻中直工委和编委会部署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多次举办党课报告会和专题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我们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专题学习,举办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四个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学习过程中,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是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历史性贡献,是我们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自觉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专项检查,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特别是中央巡视组对报社专项巡视后,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问题,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突出抓好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内思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编委会有关要求,先后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以来,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基层党组织的落实。编委会扎实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精心组织,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不足,制定问题清单,研究改进措施,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紧紧围绕报社(集团)事业发展,结合干部职工思想实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邀请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授课,解疑释惑;组织“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比赛,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主题展览等,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国史、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同时,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着力打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品牌,让编辑记者讲述亲历故事,展现队伍风采,体现责任担当。

四、加强督导检查,有效防范“灯下黑”问题发生。编委会高度重视防止和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灯下黑”问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可行性措施。一是领导主动带头。按照中央提出的“领导干部作表率”要求,细化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分阶段安排专题学习,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通报制度,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编委会成员按中央要求,带头深入分管部门和单位讲党课,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及时指导所在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综合协调推进。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会,听取各职能部门工作进展和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中央最新指示要求和报社(集团)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安排,细化阶段性学习计划,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推进学习内容有效开展。学习教育初期,办公室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学习指导,认真审阅各支部上报的学习计划,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各支部修改学习计划后,报送分管编委审改把关,经分管编委同意后组织实施。三是加强检查通报。编委会成员结合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时传达报社(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意见,面对面对支部学习教育进行指导。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安排,不定期对党支部学习教育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同时,结合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形式通报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让各支部在相互借鉴中推进学习落实,在相互比较中激发工作动力,同时也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责任的落实。

五、坚持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推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紧跟中央步伐,持续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党风党纪党规教育,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引导党员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宣传展板剖析新闻单位违纪违法案件、解读党纪党规相关条款,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各级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报社(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形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严格监督执纪,编委会认真部署开展内部巡视工作,坚持政治巡视站位,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形成震慑,并严肃向被巡视单位反馈意见,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和有关问题的解决。加强纪律检查部门思想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调整、换届、改选为契机,在每个基层党支部设立纪律检查委员,实现纪检工作全覆盖,保证了纪检工作有效开展。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围绕重大决策、干部任用、编发稿件、广告经营、资金使用等问题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防范廉政风险的意识。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住“四风”问题,抓住重要节点,严格监督执纪,党内作风明显好转。每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前夕,利用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体新技术重申中央要求,推送“廉政提醒卡”等,形成严肃纪律的浓厚氛围。出台报社(集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10多项制度,为依规管党治党提供了重要条件。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直工委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办法,推动报社(集团)基层党组织依规管党建党取得新进展。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基础工程,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制度,举办8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选送223人参加中央党校、中直党校专题培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推行《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和《党员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不断规范和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抓好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对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规范和补缴党费,督促支部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按要求完成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工作。

七、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统筹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若干意见》精神,坚持编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负责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编委会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与报社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开展。积极协助编委会成员根据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面对面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认真贯彻报社(集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基层党组织落实。借鉴集中学习教育成功做法,结合报社(集团)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大型教育活动建立机关党建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统筹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