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陈志强:“红色引擎”激发民企内生动力

2017年10月09日11:2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陈志强:“红色引擎”激发民企内生动力

陈志强在会场致辞。

【档案】

陈志强,1969年1月出生,1995年6月入党,现任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他始终坚持紧抓党务工作,以党建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率领步步高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故事】

今年7月1日,在陈志强的带领下,步步高集团的百名党员来到通道转兵纪念馆参观,重温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像这样的活动,集团党委每年都会组织。“党建工作有生命力,职工群众才会有凝聚力。”陈志强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

作为一家非公企业,步步高从1995年创立伊始就成立了党支部。2005年,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成为湘潭市第一个非公企业党委。陈志强当选为集团党委书记,并一直连任至今。

“得益社会,回报社会”,是步步高集团从上至下一以贯之的企业价值观。而党委书记陈志强则是这一价值观的重要推动者。

今年6月下旬,湖南遭遇历史罕见洪水,多地损失惨重。陈志强及时号召集团党委投身到抗洪救灾中,并组织党员带领6辆装满了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米、油、消毒液等爱心物资的货车,前往宁乡青山桥等灾情严重的乡镇,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7月6日,步步高集团向灾区捐款500万元。22年以来,在步步高集团党委的倡导下,步步高集团向社会各界捐款超过1.2亿元。

在大灾大难的危急关头看得出来,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站得出来。

绥宁县插柳村的白萝卜、新田县黄栗山村的红皮萝卜、桂东县全溪村的生姜、通道侗族自治县官团村的玉米……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村的农产品,出现在步步高的超市门店和电商平台。

“助力湖南精准扶贫,步步高集团责无旁贷。”陈志强说,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动力,必须要让贫困农民的农产品“卖得好”“卖得久”,这样才能保证贫困农民能够持续增收,脱贫而不返贫。

2016年,陈志强带领步步高集团党委制定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充分发挥企业销售渠道通畅的优势,积极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运上步步高的货架,助推农民增收。截至今年7月初,集团党委已在湖南联系39个乡镇村,帮助建立步步高扶贫农产品基地,涉及生姜、辣椒、萝卜、玉竹、梨子等各种蔬菜、水果的种植面积近万亩,累计与采购农户签订采购协议金额4.36亿元。

同时,集团党委还在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推出了“百县百馆”扶贫农博园,腾出的一万平方米商铺将对贫困县的“农产品+全域旅游”进行联展联销,用博览会、展销会的方式帮贫困县市推介和售卖农产品,全年365天全天候运营,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馆”,让贫困户的产品销得更快、卖得更好、更赚钱。

【心愿】

陈志强:“‘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永远是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竞争力。步步高将坚持实施‘门店开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的行动,以党建聚合员工智慧,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助推集团竞争力和软实力不断增强。”(记者 孙敏坚)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