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薛荣:从保洁女工到“网红书记”

2017年10月09日11:1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从保洁女工到“网红书记”

薛荣(左一)与员工交流沟通。资料图片

10月8日清晨,天空微亮,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早晨抽出时间讲微党课这件事,我已经坚持了1500多天,还会一直做下去。”薛荣告诉记者,和公司员工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会、到外地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法、在花椒直播平台上讲党建知识……她工作的重心就是做党建、讲党课,传递党的声音。

薛荣从一名保洁女工干起,把一家不起眼的圆方美洁公司经营成为一家集物业、家政等为一体的圆方集团。20多年来,她一直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今更是把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当作主业,一不小心成了众人皆知的“网红书记”。

小企业发展壮大靠党建

“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薛荣说,回顾这些年的创业历程,公司之所以能发展壮大,秘诀之一就是依靠党员、发展党员,依靠党组织、壮大党组织。

1994年5月,薛荣带领十几名下岗工人创办了圆方美洁公司。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增加,公司曾一度遭遇发展瓶颈,也很难招到有能力的管理人员。

怎么把员工的心往一起拢?怎么增强公司的凝聚力?从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出来的薛荣说:“每逢遇到大事,能把最苦最累的活往肩上扛的人,大多是党员。如果把党员团结起来,成立党组织,大家有劲往一处使,自然能把公司的事情干好。”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公司于2002年成立了党支部。随后,又相继成立了党总支、党委。

“党组织发挥作用凝聚人心,组建了一支能拼会打的队伍。他们在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擦亮了圆方这块金字招牌。”薛荣介绍,目前公司的业务已经从单一的保洁清洗扩展到众多领域,仅郑州一家大型医院就进驻了四五千名员工,为客户提供安保、陪检等各类专业服务。

在薛荣和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曾经的圆方美洁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10家子公司、4万多名员工的圆方集团,2016年实现产值12亿元,年增长25%。

传播党建经验成为“网红书记”

“我不是在讲党课,就是在去讲党课的路上。”薛荣告诉记者,去年她一共讲了86场党课。今年2月,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非公企业的党建经验,她在花椒直播平台上注册成为一名网络女主播。

“我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通过一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党建知识,没想到会受到追捧,花椒币就打赏了80多万。”薛荣说,短短几个月,她就“圈粉”无数,收到800多万次点赞。“网红书记”这个称呼也从线上叫到线下,不少党员干部经常登录直播平台听她介绍非公企业的党建经验。

今年5月,在全国组工学院组工干部培训班上,年近60岁的薛荣给组工干部们讲了一场生动的党建培训课。3个小时、64次掌声,300多名组工干部不仅被薛荣倾心做党建的热情所折服,而且深入思考她提出的党建新课题,如怎么跳出企业做党建等。

“河南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成立后,我们又有了一个党建工作新平台。”薛荣表示,作为行业协会会长的她,下一步将落实帮建机制、筹办党建学院、开拓新的领域,让河南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为全国非公领域里的一张亮丽“名片”。(记者刘一宁)

人物档案:

薛荣,1958年5月生,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党的十九大代表。曾当选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劳动模范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