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记者 江 琳

2017年10月0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三期叠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长征路上,重峦叠嶂、荆棘丛生。履艰历险,首在旗帜引领;披荆斩棘,更需领导力量。

  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对于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而言,这是雄厚的执政根基,是强大的组织优势,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中坚力量。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过去不平凡的5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始终站在时代变革的潮头,雷厉风行推进各项改革,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领导力持续提升。

  ——编 者

      

  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用质朴的话语,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告白。

  大事难事见担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多个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均亲自挂帅;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多个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均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金秋,人民大会堂。在庄严神圣的党徽前,中央委员会一致表决通过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这份载入史册的文件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践和历史的选择。这个决定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人民的共同心声。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顺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5年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38次会议,审议通过300多份改革文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已成为一项制度安排;在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成立党组,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党对地方、国有企业、高校和农村等的领导……十八大以来,一项项加强党的领导的举措频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

  锻造坚强领导力量

  一段时间以来,巡视中发现一些地方、单位中不同程度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影响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切的忧患意识,正视党内突出问题,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抓思想从严,补足精神之钙;抓管党从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抓执纪从严,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治吏从严,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抓作风从严,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反腐从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面从严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我们的党更加坚强有力。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如今,“四个意识”已经成为8900多万党员的“思想底色”,一个更加坚强的领导力量,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航船乘风破浪。

     

  图片说明:

  图①: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举办“党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小学生通过手工制作党徽、党旗、上党史课等形式,歌颂伟大的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杨显有摄

  图②:朱日和阅兵现场。 

  资料图片

  图③:河北沧州市运河区党员干部用唱响红歌、诗歌朗诵、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六个生日。 

  傅新春摄

  图④: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图⑤:安徽合肥市蜀山区开展“党员志愿日”活动,党员免费为居民提供修车、理发等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葛宜年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9日 12 版)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