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战斗力)

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记者  赵  兵

2017年10月0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惩治力度,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   

  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毫不手软

  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不论涉及什么人、职务有多高,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6.6万人。对领导干部坚决从严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既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也使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 

  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松劲,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平均每天超过140人,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通过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增量。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36.2万件,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4万人。          

  严肃问责敢动真格

  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真问责、真处理,彻底扭转过去问责不敢动真碰硬的局面。坚决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严肃问责,对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涉及的477人严肃处理,严肃查处辽宁省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对民政部党组、派驻纪检组管党治党不力严肃问责。 

  狠抓国际追逃追赃

  党中央把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连续4年组织“天网行动”,一大批怀揣“异国避罪梦”的外逃腐败分子陆续落网。截至去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回赃款86.4亿元人民币,有力遏制了人员外逃和赃款外流,让腐败分子永无“避罪天堂”。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深化标本兼治,在治标过程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让制度成为正风反腐的利器。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部署,把管党治党、正风反腐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制度的出台,将巡视监督、纪法分开、派驻监督等有效管用的创新成果固化为法规制度,从而为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9日 11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