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捞“沉默的声音” 解决“身边的难题”——长三角党建创新服务群众企业

2017年10月02日16:3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打捞“沉默的声音” 解决“身边的难题”——长三角党建创新服务群众企业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近年来,江沪浙三地通过干部大走访、党性体检、大数据管理等多种党建创新载体,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解决百姓身边的难题,把党建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引领企业转型的动力。

直面群众,干部沉到一线解决问题

中午11点半,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界牌社区助餐点已经有20多位村民前来吃饭。一荤两素一汤,低保户薛兴富只要花3元。“以前做一次饭要吃好几天,遇到头疼脑热的,经常就不吃了。”这个孤寡老人说,村里午饭“好吃又便宜”,他“一顿不落”。

“解决好基层的小问题就可以避免大矛盾。”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国梁介绍,针对一些独居老人、打工夫妻和残疾群体的“吃饭难”问题,走访干部筹集资金帮助社区建立助餐点,每天提供公益午餐。一顿午饭市场价10元,村民只需花6元,低保户半价,五保户免费。

江苏自去年底以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目前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74万个,成为全省66万名党员干部联系1900余万个城乡家庭和企业的契机。

除了听民声、解难题,遇到困难矛盾,长三角各级党员干部总是冲在最前面。上海闵行区华漕镇许浦村曾是脏乱差的“都市黑村庄”,几乎每户都违规建房。如何打响拆违第一枪?

党员干部带头,拆违“没商量”。村主任秦伟忠带头推倒了自家新造的四层楼房,全村58万平方米的违规建筑,仅用51天就全部拆除。河道拓宽、街道整洁、新建公园……许浦村“脱胎换骨”,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针对农村困难党员群众创业难问题,浙江省湖州市建立党群创业互助会,推动党员群众抱团发展。陈

服务企业,党员带头创新引领转型

南通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营生产包装设备及机器人系统。为推动产品提档升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宾瑞带着几名党员工程师连续攻关,成功研发出纸尿裤二次包装自动装箱系统,以往一条生产线要40名工人,现在只需两三个,极大提升生产效率。“我们有党员示范岗,统一标识。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为了让党员在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江苏在企业党员中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重奖增效、节能等方面的“金点子”。仅淮安市就有3万多名党员参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淮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董国喜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在上海,党建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始终并肩向前。上汽大众目前有9500余名党员,公司党委以“众志同行、创领共赢”为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落实党员主体地位,我们有任务平台。支部每月分析经济工作重点难点、党员员工思想热点,并据此安排任务给每个党员和积极分子,并考核上月任务完成情况。”上汽大众党委书记张志勇说。

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富润控股集团下辖5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80名、职工1.1万余人。集团把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工作条例,并通过国际公认的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企业核心软实力。

锤炼作风,杜绝“为官不为”

作风建设无止境,服务百姓无小事。今年3月,江苏省泰州市公布了第四批“蜗牛奖”,9个部门尴尬上榜。泰州实施“蜗牛奖”评比一年多来,一批“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马上就办”,成为负向激励作风效能提升、倒逼各项工作加快落实的有效机制。

江苏省委制定“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的办法”,分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两大类,从落实中央部署、服务群众等方面明确20种“不为”表现,建立负面清单,对为官不为从严问责,及时予以组织或纪律处分。

治理“懒政”顽疾,核心在人,关键靠人。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建设基层党建服务管理平台,以数据分析的方式量化党员干部考核。支部活动出席情况、党员为群众做了什么好事……平台上一目了然。

“量血压”检测理想信念坚定性、“测心跳”检验履职尽职积极性、“把脉搏”看看奉献服务主动性……为加强党员队伍的党性教育,浙江省近年来推行“党性体检”,将党性考核量化,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干武东说,“党性体检”通俗易懂,及时发现问题,在破解党员党性观念模糊、发挥引领作用不突出、不合格党员退出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新华社南京10月2日电 记者凌军辉、岳德亮、郭敬丹、仇逸、杨绍功)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