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坚持“三种导向”

华靓

2017年09月3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重大部署,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实干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实现从“单打式”脱贫向“融合式”脱贫的深度转变,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地见效。(2017年9月2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要坚持“实干导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关键在干,关键靠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推动贫困地区党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带头脱贫致富,带领脱贫致富,争做“两学一做”和脱贫攻坚路上的旗帜和标杆。要组织贫困地区党员结对联系贫困户,为贫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贫困群众时刻能看到党员身影、感到党的关怀。要教育发动贫困地区群众合力攻坚,坚持物质帮扶和思想引导并重,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扬脱贫攻坚的自强自立精神,团结凝聚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上致富路。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要着力加强乡村两级班子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贫困地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不理事的,或者推动精准脱贫不力的进行全面摸底,集中整顿提升。要大力实施抓党建促脱贫工程,坚持在党组织的领导之下,推动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培育一批脱贫攻坚工作试点,打造一批扶贫攻坚示范片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抓党建促脱贫模式,并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党员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三要坚持“发展导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坚持走产业扶贫的发展道路。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加快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拓展产业扶贫的路径渠道,形成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文化旅游扶贫等抓党建促脱贫新模式。要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工作相融合,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统筹,整合行业扶贫、协调社会扶贫,完善资金筹措、资源整合、利益联结、监督考评等机制,形成有利于发挥各方面优势、全社会协同推进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开发大格局。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