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强化理论武装 织密制度“笼子”
不断提高记协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国记协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30日14: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记协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记协机关落到实处。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尤其是发表有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后均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当晚,中国记协即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此后又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记协党组班子调整后,新任党组书记胡孝汉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再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记协党组当天下午即组织第九届理事会分组讨论。党组中心组高度重视集体学习,撰写的学习文章分别在《求是》和《中国记者》杂志发表,同时积极推动各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交流,先后举办2次记协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交流会,每位党员干部提交学习体会。

2012年12月19日中国记协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动员会

2.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根据中央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记协机关学习教育工作。二是党组率先垂范,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自学,重点学习总书记“2·19”“4·19”“8·19”讲话、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讲话等。三是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学深悟透规定学习内容;深入查摆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严守政治纪律规矩,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持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一是2014年以来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动员会,党组书记作动员讲话,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二是建立党组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制度,帮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三是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举办“我学党章”主题演讲比赛,编制印发《应知应会党建知识简明手册》,开展党的纪律知识测试抽查,组织财经纪律宣讲,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中央关于周永康、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下发后,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从中汲取教训,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专项检查,把党纪党规要求落到工作实处。

2014年9月中国记协组织到山东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举办党性教育培训

2.努力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把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落到实处。一是加强新闻队伍政治引领,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精心组织“记者大讲堂”系列活动,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活动,努力夯实新闻队伍理想信念基础。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工作,先后牵头组建党的十八大新闻中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新闻中心,为境内外记者采访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探索建立新闻行业自律长效机制,推动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铺开,并于2015年底正式成立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加大突出问题治理力度,针对新闻界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评议,对20余起报道失实、新闻敲诈等案件进行核查,在中央主要媒体集中通报曝光。

三、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加强和规范机关党建工作

1.严格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支部组织生活情况排查,及时了解掌握支部建设和管理情况,发现支部生活不规范不正常的,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或提醒谈话。着手制定《中国记协党务干部工作手册》,提高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求各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和组织生活会,规范支部学习记录。加强党员纪律观念和组织观念教育,自觉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严格考勤管理,将党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的出勤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

2016年11月1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记协党组动员会

2.规范党费收缴。修订《中国记协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强化党员主动及时足额缴纳党费的意识,管好用好党费。要求党员根据工资变化情况及时核算新的党费缴纳额度,每月初及时足额缴纳党费。各支部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认真做好党员交纳党费登记备案工作,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依据。机关党委定期通报党员党费缴纳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年底组织生活会就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专项总结,对存在问题的党员提出批评和限期整改要求。

3.加强主管新闻社团党的建设。加强对各主管社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由党组分管成员具体负责;建立主管社团党建联合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主管社团年度检查、年度工作汇报的重要内容和考核依据,要求主管社团及时报送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党建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机关党委将对各主管社团开展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

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

一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具体抓、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审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统筹指导重大学习教育活动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总体部署、加强督促指导。2016年11月,新一届记协党组到任后不久即专题听取机关党委、纪委工作汇报,对做好记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明确要求,2017年3月,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并作出安排部署。

2017年1月23日中国记协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动员会

二是明确“两个责任”。先后制定出台《中国记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方案》《中国记协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明确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领导责任,各部室主任为本部室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对记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负监督责任。

三是建立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制度。组织支部书记每年度进行述责述廉,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带头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遵守廉洁纪律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等。

五、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紧盯住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重点检查抽查。二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谈话函询成为督促党员干部遵守纪律规矩的经常性手段,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响警铃、踩刹车。三是认真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对查处的违规违纪行为不遮遮掩掩,处理结果及时点名道姓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记协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经验和体会做法是: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人力物力保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召开党组会、书记办公会和中心组学习会研究部署党建和纪检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在人员和编制紧张的情况下,2015年3月在机关纪委下设办公室,并通过内部调剂方式,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中央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记协工作全局谋划和推进,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使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强大动力。及时组织学习总书记“8·19”“2·19”“11·7”等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党员干部牢牢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在记协工作中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

三是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所思所想,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容,努力在乐学、爱学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确保能够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近年来编发学习手册、组织知识测试、组织党日活动,都较好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积极性。在青年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同志聪明才智,结合青年人思维和特点,组织既有特色又有教育意义的活动。除日常学习教育和专题培训外,选派党员干部参加新闻界青年编辑记者“走转改”等活动,“七一”前后组织赴西柏坡、李大钊纪念馆等地开展专题党日教育活动。

四是坚持制度治党制度管党。不断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容易发生问题的领域和环节,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中国记协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中国记协公开发表文章、言论管理办法》《中国记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中国记协关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和失职失责行为通报制度》,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中国记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不断织密制度“笼子”。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