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为妇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妇联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29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直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妇联党组的重视指导下,在全国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妇联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党内重大专项教育,坚决贯彻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要求,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为确保全国妇联改革发展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证。

到顺义区北小营镇榆林村举办“庆七一 弘扬焦裕禄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基层分享交流活动”

一、强化理论武装,认真抓好党内重大学习教育,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按照中央部署,把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完成“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与党员积极参与相结合,理论武装头脑与查摆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切实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组切实做到学在前做在前,专门制定党组集体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个专题进行集体研讨,同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全会广大党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共举办党组集体学习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60多次,党组同志为全会党员干部或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党员讲党课20多次,全会举行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30多次,召开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0余次,累计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40余种约11300册。通过学习教育,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在思想上经受了一次严肃的考验和洗礼,思想境界和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劲头得到进一步提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先后有33个集体、26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2016年4月15日,全国妇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

机关党委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自查和专项检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党组书记宋秀岩同志就“妇联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省区市妇联主席培训班、全国妇联机关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和专题党课,引导各级妇联干部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妇联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全力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2016年,全国妇联机关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

三、坚决贯彻中央巡视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

积极主动配合,全力以赴支持中央巡视组工作,对巡视组要求的材料,坚持第一时间报送;对巡视组布置的任务,坚持第一时间落实;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坚持第一时间整改,做到闻风而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把巡视组要求落到实处。把抓好巡视整改措施落实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解决“灯下黑”问题的重要抓手,坚决推进整改,认真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党组成立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宋秀岩同志担任组长,党组其他同志为成员,围绕巡视反馈的3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制定印发《全国妇联党组专项巡视整改方案》,制定完善制度规定70多项,以“不贰过”的坚定决心逐条逐项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机关纪委积极配合中央纪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组,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依规依纪做好问题线索核实与追责问责,对中央巡视组三次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一逐条进行调查核实,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进行追责问责。

2016年全国妇联机关召开“七一”纪念大会表彰机关“两优一先”

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全国妇联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组严格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职责,党组书记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注重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完善《全国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全国妇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制度》等,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按照制度规定,党组书记宋秀岩同志与分管部门领导进行个别约谈的同时,3次与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开展集体约谈,其他党组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再次进行约谈,签订承诺书。机关党委通过持续开展党建工作测评和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工作,推动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中层干部进行约谈,运用召开党组织书记会议、约谈党组织负责人、定期由机关党委委员和党务干部组成督查组开展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推动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更好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基层党组织“关键少数”的廉洁意识和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延展。

2017年1月,全国妇联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社会组织党建等工作专项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编发辅导材料和《党支部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实操式集中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发展党员1386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办法,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常态化教育管理机制更趋完善,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呈现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良好局面。

2017年全国妇联机关举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色经典诵读会

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始终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抓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制定完善《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实施《全国妇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月报制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结合落实妇联组织改革要求,着力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持续深入推进落实“双月下基层工作周”、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等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全国妇联机关干部转作风、下基层接力扶贫工作,自2017年9月至2020年底,把全国妇联定点扶贫县甘肃漳县、西和县作为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联系点,采取扶贫接力小分队的方式,持续派出党员干部,深入扶贫县开展精准帮扶,按照“扶贫先扶志和智”的思路,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志向,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技能,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机关200余名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到定点帮扶县,直接联系妇女群众近1.1万人次。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