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肃成县:“四剂良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7年09月29日2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成县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采用“四剂良方”,对症下药,全力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着力提升全县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把脉问诊”寻症结,科学定位定对象。按照“党(工)委初评、县委组织部审定”的程序,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采取走访调研、召开会议、座谈了解等多种方式,对所属基层党组织集中开展“拉网式”调查摸底,重点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不全、班子不团结、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服务能力弱等突出问题,结合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初步确定了整顿对象。经县委组织部审核,按照一定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0个,其中农村党组织22个,社区党组织1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个。

“对症下药”开处方,“一支一策”建方案。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县委组织部指导各党(工)委理清整顿目标和思路,因村施策,细化措施,着力抓好整顿。各党(工)委按照“一支一策”原则,分别制定了相应整顿方案,明确了整顿重点、整顿措施、整顿时限和包抓领导,确保整改目标明确、措施细化、保障到位、全面落实。同时,针对班子配备不全、班子不团结、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服务能力弱等4类突出问题,分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等4个类别,逐级建立整顿台账,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合格一个。

“强筋壮骨”补短板,全力转化促提升。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支施策”提出并细化整顿措施,确保“一个不落”高质量完成整顿转化任务。一是选优配强班子治“软”。采取选拨任用新人、“一肩挑”、挂职等形式选优配齐班子,截止目前,已调整不胜任现职党支部书记7名,下派党支部书记7名,充实班子成员35人。同时,由各党(工)委书记直接找班子成员谈心谈话,通过加强教育培训,限期进行自我转化,从而彻底解决了个别党支部班子“软”或班子不团结、不协调的问题。二是规范组织生活治“散”。坚持和发扬组织生活优良传统,督促各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固定党日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着力强化依章办事、规范运行的意识和自觉性,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截止目前,软弱涣散党组织共完善各类制度28个,真正使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分类指导治“弱”。在农村党组织,针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滞后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牧局、县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县委组发〔2017〕85号文件),整合涉农资金590万元,为102个贫困村每村注入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万元,由整顿工作责任人帮助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

落实责任保“药效”,层层联动抓落实。一是建立“四位一体”责任体系明责。推行以“县级领导包抓、党(工)委书记主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组工干部指导抓”的“四位一体”工作责任制,并确定22名县级领导干部、17名乡镇党委书记(镇长)、5名县直党(工)委书记、25名组工干部与3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在全县形成了“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责任机制,集中攻坚整顿转化任务。二是强化督查指导问效。县委组织部在每季度党建工作督查中,始终坚持“软弱涣散党组织”必到,通过听取汇报,开展实地督查,依据整顿台账,逐个“过筛子”,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并限期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实行“一支一号”备案销号。坚持“备案销号”管理制度,县委组织部结合季度督查和日常跟踪了解,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实行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整顿一个,销号一个”,有力推进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上台阶。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26个。

(中共成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