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托里:行走在牧区草原的“钢铁堡垒”

2017年09月29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托里县为不断加强牧区党建工作,做好牧区群众服务工作,立足牧区点多、线长、面广和牧民四季转场的实际,以设立党员之家、成立马背工作队、设立转场服务站、建立物资临时供应站等措施,真正实现服务为民、政策惠民。

马背送学,茫茫戈壁上的红色骑士。托里县农牧区党员有1797人,占全县党员总数的37%,为加强对农牧区党员的服务、教育和管理,同时兼顾他们的生产生活,各乡镇包村领导、村下沉干部、第一书记、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组队送学,冬季骑马、夏季骑摩托,插着五星红旗,驼着褡裢,载着惠民政策,分主题批次、按学习要求、看路途距离,对游牧转场的牧民党员开展送学活动。让群众信得过的人去讲授党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进行宣讲,切实做到学习不断章、教育不断线、服务不断流,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牧区最后一公里上的路标。

毡房党校,牧区草原上的白色阵地。托里县牧业村队30个,占总数的46%,加强对牧区党建工作指导力度,规范牧区党建工作迫在眉睫。一是在地域相邻、人际熟络、方便联系的前提下,科学调整设立30个党小组,择优选出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带动能力足的党员户作为党小组的“党员活动中心户”,保障党小组活动正常开展,提高党小组的生机活力。二是按照党员建议、支部审核、乡镇批准的原则,由县级补助为主、乡镇党委补助为辅,对照“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指导、有成效”的“六有”标准,依托党小组在牧区党员家中设立“毡房党校”,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观看远程电教片,以及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增进党员思想、情感交流,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牧区党员参与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的热情。

转场驿站,蜿蜒牧道上的绿色暖房。托里县是一个牧业大县,每一次的牧业转场都是村里的头等大事,牛羊就是牧民的收入,游牧转场就是牧民的生活,做好转场过程中的服务工作,保障人畜安全是村党支部的必修课程。一是每逢转场季节,各牧业村都会在转场途中设立 “转场驿站”,无偿解决转场牧民饮食、住宿、诊疗等需求,提供“陪聊服务”,了解牧民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讲述惠民政策和发展变化,普及畜牧养殖、疫病防控知识,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让他们在转场过程中也有所收获;二是建立移动党群服务站,服务站配备基本生活、办公用品,并配有急救药物,为附近牧民提供生活便利,做离牧民最近的党组织阵地。三是县委政府牵头,组建由乡镇为主体,公安、医疗、畜牧等部门配合的临时救助服务队,整合现有车辆、机械,统一调度,形成合力,在应急事件处置、人生安全、动物疫情防治等方面,全天候待命为转场牧民提供实时快捷的服务。

(中共托里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