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盛茂林

2017年09月29日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学习的形式要丰富多样,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和工匠,一起把这个宏伟蓝图通过我们精心的施工、精准的施工变成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从历史纵深和国际国内时代特征出发,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科学指南。为政之道,贵在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实际成果,切实做到政治思想上落实、学习宣传上落实、工作推动上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政治思想上落实,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当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最大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大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天津市委开展的“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用心谋划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以思想到位带动行动到位。要坚持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以核心为旗帜方向,经常与中央的方针政策“对表”,主动用中央的部署要求“聚焦”,自觉以中央的表率示范“照镜”,在看齐的行动中不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升政治能力,努力做维护核心、捍卫权威的忠诚卫士。

  在学习宣传上落实,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学习研讨和舆论宣传力度,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书记要靠前指挥、负起责任,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抓好学习宣传,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拎起思想政治建设的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系列讲话、学习党章党规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带着信念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不断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切实掌握精髓要义,真正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各级党校、行政院校要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和学科优势,加强研究宣传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理论文章,深入阐释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学习的形式一定要丰富多样,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不断提高学习培训效果。

  在工作推动上落实,不断凝聚创新竞进、担当作为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推动工作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和工匠,一起把这个宏伟蓝图通过我们精心的施工、精准的施工变成为现实。目标的实现,要靠每一场战斗、每一场战役的胜利才能去实现。“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机遇,抓住了就是机遇,没有抓住就是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防范化解经济和金融风险,真正使历史性窗口期成为天津大有作为的发展繁荣期。山外青山楼外楼,更有英雄在前头。要进一步提高发展站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自觉对标先进,主动加压奋进,敢于创新竞进,努力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要抓好党建这个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同时告诫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我市总体情况看,各级党组织在管党治党上确实是责任心更强了,各项工作更实了,成效更加明显了,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还有不少短板需要弥补。比如,一些单位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乏力,一些党组织在抓实支部的“实”上用力不够,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存在“两张皮”、走过场的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四个意识”不强,政治觉悟不高,有的口头上讲站位实际上却工作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以不出事为借口而不干事,庸懒散浮拖的问题依然存在,等等。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重大契机,用好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个特色载体,扭住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这三个关键环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扎扎实实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