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

易海云

2017年09月29日08: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党中央权威,需要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来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应坚持“四个服从”。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是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内容,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四个服从”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集中领导的根本条件。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都要服从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决议、决定,服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在酝酿和讨论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可以向党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对外发表主张。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应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这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基本要求。只有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才能保证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全党保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具体的,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纯粹的,不能阳奉阴违、三心二意,而是要一心一意、表里如一。进一步健全和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制度,科学规范党与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关系,完善和执行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各人民团体党组重大问题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制度,完善和执行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各人民团体重大问题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内领导制度,科学规范党内关系,完善和认真落实省级党委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制度。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应坚持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行动。任何一个党组织、任何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都要正确把握大局、坚决服从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如果不顾全大局,纪律松弛,软弱涣散,政出多门,我们的党就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国家就会一盘散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综观大局的眼界、把握大局的能力、服从大局的觉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