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新兴:完善四项机制 打造人才高地

2017年09月29日0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广东省新兴县强化“党管人才”责任,建立完善四项人才机制,努力打造禅都人才高地。目前,全县共拥有博士68名、硕士400多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近300名,聘请高校教授、院所专家30多人担任顾问。

一、建立“1+5”人才工作机制,打通人才政策“断头路”。新兴县作为山区欠发达县,虽然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有诸多“先天”不足,但县委坚持以机制和政策的后发优势弥补区域和经济的先天不足。一是形成一股人才工作合力。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党政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齐抓人才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实施五项人才制度。开展人才专项调研走访,结合新兴实际,制定出台《新兴县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新兴县柔性引才办法》、《新兴县创新创业团队奖励扶持办法》、《促进新兴县不锈钢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二十条》和《关于提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津贴的通知》5项人才制度,对引进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扶持,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120万元人才补贴。设立400万元/年的人才资源开发资金,并随财政收入增长而不断提高,形成更有优势的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政策。

二、建立“政+企”联动引才机制,开通人才引进“专用道”。着眼全县经济创新发展,将主导支柱产业作为引才重点,把骨干企业作为引才载体,实行政企联动引才,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一是做优引才服务。设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积极为其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入户等问题。高层次人才入职县内事业单位,可不受单位编制数额和岗位设置的限制,直接办理聘用手续。二是做好引才工程。牵头开展“不锈钢餐厨具产业人才‘百人’计划”、“畜禽健康养殖高层次人才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积极指导和协助企业申报上级人才扶持项目。近年来,全县分别有1名人才入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省“特支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共有1个项目、1个团队和11名人才入选广东省“扬帆计划”,获得省人才扶持专项资金700多万元。三是做大引才平台。先后举办六祖文化节、第十二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暨新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创造智能生活”智能传感器与智能厨房国际高端技术论坛等大型人才交流活动,邀请国内著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经济学者、三产融合基层实践者和企业高管参加会议。引导企业通过全职引进、担任企业高管、项目合作、兼任顾问等方式,引进在行业内外有较强知名度的领军人才。如温氏股份引进的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吴珍芳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专家。

三、建立“院校+地方”培养机制,打造人才成长“快速路”。坚持县内培训与县外提升相结合、政府主办与企业自办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的合作,共同打造我县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拓宽人才培养提升渠道。一是校企联合组建人才培训基地。将温氏旧总部改建为温氏学院、在县不锈钢商会建立培训中心,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定期举办EMBA等人才培训班,培养提升本地优秀人才水平。引导县内企业与院校联合建立了8个高校教学基地。近2年来开展人才专项培训60多期,培训各类人才8000多人次,提升了各类人才的综合素质。二是建立高校企业人才定制班。出台《教师提升学历奖励办法》、《促进新兴县不锈钢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二十条》等办法,对高层次人才出外参加高层次学历提高、职称技能提升学习给予奖励。扶持温氏股份、凌丰集团等企业与高校设立“温氏班”、“凌丰班”等人才定制班,选派中青年专业人才参加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研修班,提升人才队伍的综合技术水平。定期组织县内高层次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到省内外企业考察学习,促进人才素质提高。

四、建立“驿站+平台”孵化机制,搭建用才留才“创新区”。以建立人才驿站为载体,整合县内科研创新力量,促进企业与人才科研成果的孵化对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一是市县共建人才驿站。投入近1000万元,依托县创新中心,市县共建人才驿站,打造人才培养、人才培训、技术创新、产业孵化等十个平台,得到广东省委组织部的验收肯定。目前,人才驿站引入中科院、中农大、华工、广工等一批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建立中科院佛山产业研究院的成果转化转移创新型平台,引进中科院2个创新创业团队到新兴投资6个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二是推动企业组建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发挥人才专项扶持资金的杠杆效应,推动企业加大人才和科研经费投入,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目前,全县共现有14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基地各1个,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以上技术(研究)中心6个。近3年来,全县有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

得益于人才的驱动创新作用,新兴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16年新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43.15亿元,同比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3亿元,同比增长5.57%;外贸进出口总额46.15亿元,同比增长3.9%。新兴县被列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多业态复合型)试点示范县,荣获“2016中国创新榜样”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域经济单元。

(中共新兴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