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基层 夯实基础

河南洛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7年09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洛阳市委组织部认真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年为统领,加强统筹谋划、落实重点任务、强化督查指导,努力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一、加强统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

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年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市县两级普遍建立了党委常委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率先垂范,到分包村(社区)结合脱贫攻坚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偃师市建立《市委常委履行“一岗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五项制度》,市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乡镇党委、一个农村党支部和一个党小组,每月初上报工作计划,每月末由市委党建办汇总通报落实情况,每季度进行总结。二是坚持“三单制”管理。为各县(市、区)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前八批后进村整顿“回头看”自查、2017年拟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整顿提升作为硬性任务,纳入县(市、区)任务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形成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筛查确定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1名县级领导分包负责,派驻1名第一书记和1个县乡整顿工作组作为整顿团队的“3个1”工作机制。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加强业务培训、调整不合格党组织书记治“软”;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日常管理机制治“散”;通过开展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和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治“乱”;通过积极协调社会帮扶资金、整合社会帮扶力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治“穷”。四是坚持传导压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抓党建促脱贫纳入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和“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年考核办法,引导各县(市、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市委组织部先后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对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进行部署。同时,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召集各县(市、区)分管副部长安排部署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二、落实重点任务,夯实基层基础

紧紧围绕“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年目标任务,持续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大局能力水平。

(一)不断强化“两个功能”。一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机制,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运用,严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并创新形式、提升实效,强化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巩固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孟津县建成“党建主题广场”“党建游园”等新型党建活动阵地,设置立体党旗、户外宣誓墙,探索将“党员活动日”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使活动更接地气,并接受群众监督。宜阳县构建“两委三会”基本构架,村支部、村委会负责农村事务,村监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广泛参与村民日常事务,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其他组织的领导。二是建设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大力推行村干部挂牌值班和便民代办制度,推广上门服务,要求村组干部和驻村干部变坐等服务为登门服务。规范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健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宜阳县推进科技监督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在全县353个行政村安装监控设施,全天监控村干部值班服务情况,随时检查服务事项受理办理情况,确保村干部值班服务群众成常态。

(二)着力建好“两支队伍”。一是建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印发了《关于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紧急通知》,针对无党组织书记的贫困村,要求各县(市、区)在6月15日前选配到位,并采取集中短训、发放基层党建应知应会、编写党建知识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强化培训。按照“三有三带”标准,配备调整贫困村党支部书记83名、副书记45名。宜阳县从农村致富能手、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复退军人、乡村医生、退休返乡老干部等群体中选拔政治过硬的“能人”,建成了千人村级后备干部库。二是发挥党员引领脱贫作用。建立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让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有舞台有作为。栾川县针对脱贫任务重的实际,合理设置党员履职岗位,全县6000余名无职党员进行了岗位认领,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结对帮扶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成功探索出了“支部想在前,党员走在前”的“党建+扶贫”工作模式,该村青皮核桃产量达90吨,牡丹籽产量达1万斤,总产值32.5万元,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加上外出务工,人均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率先实现整村脱贫。孟津县在农旅产业化发展进程当中,推动形成“党员示范引领、联户服务帮带、群众跟进发展”的党群共富链,培育农旅产业致富带头人。

(三)切实强化“两个保障”。以财政投入为龙头,强化村集体自我保障能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一是抓经费保障。每村每年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三项合计不低于10万元,县级财政兜底保障,足额拨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要求各县(市)财政列支不低于1000万元,各城市区财政列支不低于500万元,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用于阵地建设、整顿提升、教育培训等。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在全力抓好49个省定集体经济试点村的基础上,县乡投入70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50个市级试点开展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每个乡镇不少于2个试点,全市共确定316个县级试点。目前,试点村已覆盖全市32%的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型项目34个,资源开发型22个,资产经营型20个,混合经营型14个,为民服务型8个。二是抓阵地保障。出台了《洛阳市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施规范化建设方案》,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配置、统一氛围”的“四个统一”标准,今年以来已新建村级组织阵地37个,修缮改造危旧老化阵地258个,充实完善设施配套不健全阵地174个。洛宁县预算2400万元,拟定新建村室69个,改扩建村室39个,彻底消除村级阵地“空白村”;汝阳县计划投入资金2247万元实施新建、改扩建村室阵地50个。

(四)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组织设置方式,紧跟党员流动新动向,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确保凡是有党员的地方都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一是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打破传统的地缘结构和单位设置党组织方式,在农村打破以地缘结构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方式。孟津县建成产业党总支7个,跨村产业党总支3个,产业党支部30余个,产业党小组100多个,实现了农旅产业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共促双赢。二是加强党的工作覆盖。新安县编印《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农村干部“四必到”(群众有不满情绪、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红白喜事必到)、“六必访”(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信访户、老党员老干部、发展户必访),确保村民家里有红白大事、出现家庭变故时,党组织关心能体现,党员身影能出现。伊滨区寇店镇给农村无职党员分任务、明职责,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让无职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群众、参与管理。

三、加强督查指导,提升工作实效

建立健全抓党建促脱贫督查考核机制,坚持到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前沿阵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是建立问题发现机制。聚焦“带头人不胜任不适应”等 9 类主要表现形式,抽调6名机关干部配备到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将抓党建促脱贫与脱贫攻坚督查巡查一起谋划、一体督导、一同推进。建立专项督查巡查机制,市委组织部机关同志全员上阵,成立由班子成员及副县级干部为组长的13个专项督查巡查组,将412个2016年脱贫村、2017年拟脱贫村全部督查一遍。二是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每天形成问题清单,通过党政办公平台以短信形式发至所在县(市、 区)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部长,同时向所在县(市、 区)委组织部下达问题交办通知单,次日上报问题清单调查情况、整改措施及进度。三是建立问题督办机制。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各县(市、区)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拿出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反馈的问题,要求有关县(市、区)举一反三,进行全面自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6轮次专项督查考核,派出35个督查组,对全市各县(市、区)、89个乡镇(街道)、568个农村(社区)进行了实地暗访督查考核,对村级班子建设、基层保障水平、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建工作宣传氛围等方面存在的600余项具体问题进行跟踪落实,督促整改到位。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