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28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要求人民日报发挥好“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特别是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人民日报社考察,亲切看望报社干部职工,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指出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是人民日报社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人民日报社机关党的建设在报社编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人民日报的职能定位,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人民日报社各项事业的改革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中央新闻单位调研。这是习近平在人民日报社总编室同编辑们亲切交谈。

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把责任担起来。编委会坚持履行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坚持和完善社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具体抓、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履行好。为进一步强化和理顺党建工作责任,机关党委积极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十八大以来,报社所有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了换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在党员人数较多的基层党工委、党委设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各级党组织增设了纪检委员,为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国内分社党工委和各国内分社党组织之间的责任分工,使各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得到强化。进一步明确党员管理责任,按照报社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要求,积极创新党组织管理方式,把社属单位聘用人员中的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党员信息数据库逐步完善,党费交纳规定得到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得到加强。

——把制度建起来。编委会认真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党建要求,不断深化报社党的制度建设,推动完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十八大以来,编委会先后研究制订《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加强报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和规范报社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人民日报社加强国内分社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等10多项制度规定,研究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专项工作方案,对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等制定工作细则。这些“立柱架梁”工作,形成了报社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使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深入发展。

——把活动实起来。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要遵循,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用好组织生活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研究制定编委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出台部门一把手约谈制度,切实加强日常检查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民主不断发展,积极建设和拓展民主建议平台,创造民主参与的氛围,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努力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推选党代会代表、推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工作时,都能按照程序,广泛征求意见,让党员充分行使权利。

2016年12月5日至6日,中共人民日报社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人民日报社第十三届机关委员会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社党员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而努力奋斗。

切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思想根基

坚持提高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报因党而生,有党才有报,时刻做到在重大问题上坚定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理论武装形成规矩。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报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是党报工作者高于一切的信念和品格。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人民日报社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党员干部思想,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编委会领导班子坚持在学习中走在前、作表率,每年组织集体学习都在35次以上,先后邀请20多位部委领导和有关专家作理论学习辅导,辅导报告吸收报社六级以上职员领导干部参加,形成成果辐射和广泛影响。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积极发挥新媒体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机关党委专门开设面向全社党员传播的微信公众号“金台新声”,离退休干部局党工委开设微信公众号“金台唱晚”,在网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紧跟报社热点问题开展思想引导,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关注。

——集中教育形成品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在每年的集中主题教育中,报社都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对内设机构、社属媒体企业和驻地方分社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形象,严和实的风气在全社范围逐渐形成。坚持以内容为导向,让专题教育更接地气。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基层党支部强起来,先后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4期,两次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交流会,15个基层党组织分别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学习教育向更深程度、更高水平拓展。今年在全社范围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和演讲比赛,着力深化“学习习近平、做合格党报人”主题活动和学习教育,用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为党报人立根铸魂。

——党员培训形成常态。坚持对党员干部和编辑记者集中轮训,先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4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6期,有1200多人次参加了集中学习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编委会及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大规模开展学习培训,先后举办了7期专题培训班,受训人数达800多人次,社长杨振武亲自作讲课辅导,诠释讲政治的重大意义,解读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编辑李宝善为编辑记者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专题学习辅导,受到大家欢迎。十八大以来,报社共有六级职员以上领导干部3000多人次参加集中轮训,选送4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等党的培训机构脱产学习,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

为纪念建党96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6月26日上午,报社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和“做合格党报人”演讲诵读比赛决赛。

扎实开展巡视监督,不断净化办报环境

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要求,把巡视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巡视震慑作用凸显。

2015年,报社接受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编委会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深化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契机,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工作分工方案、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从严从实纠治问题积弊。经过深入彻底集中整改,报社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导向意识和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高,社属媒体导向管理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规范,内部监督管理得到强化,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得到严肃查处,报社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得到巩固。在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结束一周年之际,主动开展为期百天的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回头看”工作,全面系统回顾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严肃纪律、严明规矩,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全社上下在政治上思想上管理上纪律上强起来。

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办通知要求,在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指导下,报社编委会在认真总结前两年进行专项检查工作经验基础上,于2016年5月初确立了人民日报社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社长杨振武任组长,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李熙,机关党委书记、副总编辑王一彪为副组长的6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办公室,并在机关党委增设巡视处,从机制上保证巡视监督和整改等工作落实。同时建立了由中纪委驻社纪检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新闻协调部、地方部、人事局、计财部、企业监管部、机关纪委、办公厅审计处组成的报社巡视工作沟通通报机制,始终保持巡视监督的高压态势,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突出政治巡视,督促基层党组织增强党的观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优良政治文化,推动报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从严管理,检查督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坚持执纪问责,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巡视中发现的一些深层次和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为报社编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已经开展了四轮巡视,每轮派出3个巡视组,采取点对点、“一托二”方式,分别对社属24家单位进行了巡视,共处置问题线索21起,发挥了震慑作用,教育、净化了党员干部队伍。

积极打造品牌性群众文化活动,凝聚报社事业发展合力

积极贯彻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通过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使广大职工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进团结、形成合力。

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每年定期组织报社男子篮球、女子排球、羽毛球以及乒乓球、跳绳、踢毽、围棋、桥牌等比赛,切实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广大职工踊跃参与、乐在其中。尤其是一年一度的男子篮球赛、女子排球和羽毛球赛,已经成为各部门集中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的品牌活动。结合重要节日及时间节点举办职工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览,十八大以来,成功举办了“献给共和国的忠诚”颁奖会、“做合格党报人”演讲诵读比赛等,推动报社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正能量。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不懈地在文明创建等各项活动中发掘和培育先进典型,五年来报社共有44个部门和单位分别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中央直属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等荣誉称号;17个家庭分别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中直机关文明家庭”“首都最美家庭”。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全体职工极大地激发了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党报事业的热情。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