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衡水:两级组织部门审核 严格科级干部选任

2017年09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衡水9月27日电  (王平权、陈连胜、李雅洁)日前,河北省衡水市着眼于领导干部成长的“第一站”,探索实行乡科级干部任免预审制度,要求县市区乡科级干部任免要在常委会研究前报市委组织部进行任前审核,充分发挥市级组织部门的职能监督作用,市县两级共同审核把关,进一步提升了选人用人公信度,促进了县市区选人用人权的规范运行。

  针对选人用人易发、多发问题,衡水市突出用人导向、干部职数、任职资格、选任程序4个方面监督重点,并细化为11个方面的审核内容,采取听汇报、查编制、审档案、看记录的形式开展预审工作,先后纠正了领导干部考察期超一年不重新考察、没有履行任职回避、得票率较低等诸多问题。通过严格选任监督,近5年来,衡水市有97人因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未予批复,69人因“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档案涂改涉嫌造假等原因暂缓批复或未予批复;33名干部因举报反映被暂缓提拔;先后对29名干部进行了任后跟踪了解,6次对干部选任工作进行追责。

  衡水市委组织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政策把关和有效监督,不干涉县市区委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干涉具体环节、具体人员、具体职位。衡水市先后出台了《县市区乡科级干部任免预审备案办法》《衡水市乡镇党委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建立起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制度办法,形成了选人用人权力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我们认为乡科级干部是县处级干部培育成长的源头,应该加强管理监督并提上重要议程。”衡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晓明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8日 15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