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荆州沙市区:开设“组工讲堂”为组工干部“提能增智”

2017年09月28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强新形势下组工干部自身建设,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开设“组工讲堂”,将每月第一周周五下午定为“组工干部学习日”,为组工干部打造“营养”讲堂、“开放”讲堂和“多彩”讲堂,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养和整体合力,进一步打造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紧盯能力短板,着力打造“营养”讲堂

紧紧抓住组工技能、组工业务、实践能力三个能力短板,调配“主体活、内容精、形式新”的“营养快餐”,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一是强化说写做,提升基本组工技能。针对一些组工干部总结材料写不出亮点,汇报工作讲不出思路,组织工作抓不出特色,说、写、做等基本技能不强的现象,“组工讲堂”从说、写、做三个方面入手,通过轮值主持、定题写作、成果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努力造就一批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俯下身能干的组工干部。组织部机关科长们既是“组工讲堂”的学员,更是“组工讲堂”的龙头,为此专门设置了“科长上讲堂”培训专题,让组织部的科长们带头先学、领学。与此同时,邀请市委政研室、市文联、市委党校的专家领导、学者教授,为全体组工干部讲授新闻宣传、公文写作知识;组织开展优秀征文评选,激励组工干部勤学、善思、多写,成长为材料的行家里手。二是强化主业地位,提升组工业务水平。重点突出了组织、干部、人才“三个轮子”,通过每周一题、闭卷测试、成绩通报、奖惩结合四项措施,促进组工干部真学实学、应知应会。对组织部科长们实行了“AB角”工作制,要求科长们一专多能,随时顶岗补缺。“组工讲堂”的锻造历练,使科长们收获很大,进步很快,尤其是在“组工讲堂”上课时,底气足,效果好,教学相长,相得益彰。这一剂“猛药”从源头上解决了组工干部业务不精的问题。三是强化实践锻炼,提升一线工作方法。开辟基层一线作为“组工讲堂”的“第二课堂”,让实战比拼成为磨砺组工干部的独门秘笈。结合近年来全区中心工作较多的实际,要求组工干部既要“嘴有一张”,更要“手有一双”,抓党建必须是内行,参与中心也不能成外行。积极引导和支持组织系统干部参与中心工作,在乡镇街道、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扶贫攻坚等“六个一线”的主战场,长才干、比优劣、促成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也成为了“组工讲堂”实战演练的“第二课堂”,乡镇、街道的组工干部将“组工讲堂”所学知识用于换届实践,学以致用,用之有益,思之有获。

二、突出学员主体,着力打造“开放”讲堂

积极拓展“组工讲堂”交流形式,通过课堂互动、网络互动、工作互动,使“组工讲堂”从课堂走向课外、从现实走向网络、从理论走向实践,收到了“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的实效。一是开展课堂互动,增强横向交流。在集中学习时,增加了横向交流的现场互动环节,除实行轮流主持、书面交流以外,我们在每次授课结束后,由学员现场讲体会、谈收获。如组织观看李世默《两种制度的传说》演讲视频后,每个组推选一名学员谈观后感,更加坚定了“三个自信”。组织开展“老组工谈组工”活动,安排了从事组织工作10年以上的组工干部,畅谈组织工作的酸甜苦辣,共同分享甘当人梯的事迹,更加增强了组工干部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二是开展网络互动,增强信息交流。以“组工讲堂”班委会的名义,新建了“组工讲堂”QQ群、微信群,拉近组工干部彼此的距离,成了组工干部互通工作信息的平台、科长们督办工作进度的平台、部长们了解工作进展的平台,收到“天涯若比邻”的效果。基层组工干部以此为平台,交流工作方法,探讨疑惑问题,甚至交流相关材料;科长们在“两群”中的每日通报、即时通报,很有亲和力,也很有实效性。而部长们也不时参与其中,“挑灯拨火”,灯越挑越明,火越拨越旺。三是开展工作互动,增强经验交流。组织开展党建成果展示、经验宣讲和示范点现场观摩,要求组工干部不求全面突破,但求一枝独秀,争创特色,力建品牌,优秀的要乘势而上,后进的要后来居上。软弱涣散村,是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区委选派一批“第一书记”驻村予以帮扶,进行课题攻关,力争重点突破。岑河镇的洪山村交通不便,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群众经常为修路问题上访。岑河镇组织干事李国新担任第一书记后,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了一条500米通村公路,解决农民出行难、卖粮难问题,化解了多年的信访积案。

三、凝聚情感共识,着力打造“多彩”讲堂

紧紧抓住提升亲近感、归宿感、成就感等“三种情感”,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着力营造生动活泼、团结战斗的组工文化氛围,使“沙市组工讲堂”成为组工干部共有的“多彩”讲堂。一是开展丰富活动,提升亲近感。要求“组工讲堂”身份一体化,都是学员,没有部长、科长、组工干部之分,工作上讲上下级,学习上都是平级,同听课,同讨论,同考试,同奖惩。开展了“我与组工干部交朋友”活动,使以前的远距离变成了现在的零距离,工作上的意见敢提,生活中的困惑敢讲。组织开展组织系统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拓展训练和打靶军训等系列活动,让组工干部紧张工作之余,既休闲放松减压,又彼此交流情感,拉近了组织部门与组工系统干部的距离。二是加强人文关怀,提升归宿感。借鉴外地经验,推广实施了“五必谈、五必访”制度:组工干部有思想情绪必谈,有不良嗜好必谈,与主职不和必谈,工作调整必谈,受到批评处分必谈;生病住院必访,家庭不和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婚嫁喜事必访,遭受不幸必访。实施“五必访、五必谈”的主体,既可以是部长、也可以是科长、甚至普通的组织部干部,既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又表达了个人的情感,于公于私,都是双赢。三是定期评比表彰,提升荣誉感。建立组工干部考核评比机制,定期开展闭卷测试,检验组工干部的真实学习效果。每次闭卷测试和征文评选后,都按成绩设一、二、三等奖,并在下一次“组工讲堂”集中活动,由部长亲自颁奖,并给予了适当奖励,激发了组工干部的学习热情。根据组工干部参加“组工讲堂”时的考勤、测试、征文等综合情况,每年年底评选10名“组工讲堂”优秀学员,今后在党校培训、外派挂职、选拔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推荐,进一步调动和激发组工干部的学习工作热情。

(中共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