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党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27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刘云山校长亲自指导下,中央党校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从严治校办学方针,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党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持续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校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明确要求在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方面走在前面。刘云山校长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年4次来校作开学典礼讲话,特别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刘云山校长为全校党员干部讲党课,对党校教职工贯彻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提出明确要求。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主持起草《中共中央党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对全校学习贯彻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62次,及时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进行阐释宣讲。中央党校充分发挥理论优势,组织编辑《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习近平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十八大前后重要论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学习材料和书籍,推动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和党校办学思想转化为各级党校的生动实践。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党组织通过开展专题辅导、座谈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搭建学习平台,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校委修订印发校委和直属单位“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多次举办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交流;机关党委承办中直机关部分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骨干培训班和调研座谈会、开展“两学一做”知识测试,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由中央党校和人民出版社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版座谈会在中央党校举行

中央党校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校委和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校委认真组织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我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二是把维护党的核心作为根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校领导第一时间传达全会精神,组织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校委会专题审议《中央党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召开理论研讨会,校委成员和党员代表立足党校职责使命和本职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积极策划撰写理论文章,出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解读》等书籍,宣传阐释中央决策。机关党委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校局处级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中央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二、紧密结合党校实际,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是筑牢“四个意识”,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2017年3月至5月,结合巡视集中整改,校委部署在全校范围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围绕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工通过自学、参观校史馆、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重点思考解决“党校人为什么要对党忠诚”“什么是党校人的忠诚”“党校人怎样做到对党忠诚”等关键问题。各直属单位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方案,认真分析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状况,重点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历时两个多月的对党忠诚集中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全校共产党员和教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作为集中教育的重要成果,校委发布《中央党校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纪律守则》,规范和引导全校教职工履职尽责,维护党校形象和党校声誉,争做党校姓党、党校人姓党的模范践行者。

中央党校召开对党忠诚集中教育总结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会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开展“用学术讲政治”大讨论。为了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有更大担当作为、取得更大成绩,何毅亭鲜明提出党校教师要“用学术讲政治”,随后学校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用学术讲政治”大讨论。为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组织部、教务部、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中央党校中青年教师党性修养培训班”。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教师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阐释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严肃性得到巩固、为提升党校教学科研质量贡献智慧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强化,“用学术讲政治”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指南。

三是加强思想教育,严格落实思想政治分析报告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和党的思想理论研究的重要部门,针对这样的特殊定位,为加强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校委制定印发《中央党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中央党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央党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党校加强对课堂、论坛、报刊、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意见》《中央党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校外讲课、参加学术活动及接受媒体采访管理的规定》等制度,坚持每年定期听取机关党委汇报,专题研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2017年5月至7月,全校各直属单位累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联席分析会28次,利用经常性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1400余人次,有针对性地做好职称评定、岗位聘任、职位晋升等利益调整期教职工的教育引导工作。机关党委坚持把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与选树身边典型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等先进事迹,同时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和表彰一批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

2016年6月,中央党校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个别谈话、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强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政治事件、重点人物的违纪防范;坚持每年对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一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专项检查,对个别教职工违纪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各直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本单位在落实党校姓党、向中央看齐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处理措施。

三、集中整治“灯下黑”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以重点突破带动工作全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针对中央巡视反馈中提出的问题,强化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纠正“宽松软”,抓实党建工作。制定47项巡视整改措施,逐条加以落实。集中力量对《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任务工作方案》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组织制定《全国党校系统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大纲》,强化主业主课;研究制定《中央党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校委会的主体责任,明确全校各级党组织的设置、职能和换届等重要问题,对选优配强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坚持每两年轮流开展机关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集中力量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发展党员审核考察培训、实现中央党校6个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二是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校委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为党员讲党课,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编印推行新版“三会一课”记录本,有效解决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机关党委通过党建工作考核、听取党组织书记述职、查阅会议记录、安排党建工作联络员巡查等方式,特别是2017年6至7月,对全校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情况集中调研督查。建立执行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作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

中央党校基层党组织开展“人人走上党课大讲堂”活动

三是深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校委认真履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何毅亭同志任组长;明确机关纪委领导职数,增加人员编制,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队伍建设。机关党委与组织部配合修订《关于加强七部两院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按照领导班子成员管理教研部(院)党总支书记,并明确党总支书记参加领导班子分工、考核。改变教研部(院)四级职员选拔方式,根据工作需要挑选政治强、作风好、熟悉党务工作,有一定理论素养的优秀干部担任教研部(院)党总支负责人,完成部分教研部门党组织书记轮岗交流;落实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的部署要求,设立出版社党委。坚持执行“除七部两院外、其他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当由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推动实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兼任书记。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员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意见》,使学员党性教育与管理上新的台阶。制定全校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计划,组织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委员赴延安、井冈山等干部学院开展集中脱产培训;分专题分期分批举办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实现对全校党务干部培训的经常化、全覆盖。

四、持续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校委修订完善《中央党校校委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中央党校校委会关于推进校务公开的意见》,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每学期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制定《中央党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机关党委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清单,对执行情况检查考核及问责措施等做出详细规定。建立执行廉政约谈机制和签订责任书制度;坚持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二是驰而不息、动辄则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定《中央党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改进调查研究、规范出访活动、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紧盯重要节点,每逢节假日都及时发出通知进行提醒,明确纪律要求;节后收集梳理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和反弹。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通过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专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日常监督。

三是着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不懈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反面典型和违纪案例的警示教育,对中央纪委、中直纪工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自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传达,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编印《纪律与责任——中央党校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实用手册》,在校园内网和校园电视台开设廉政教育专栏。

四是有效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制定《中共中央党校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对校委会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党组织应该履行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对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予以问责追责。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坚持“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既严肃查处当事人,也严肃追究部门和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在中央巡视组对中央党校进行专项巡视期间,组织召开全校教职工警示教育大会,严肃党规党纪,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

五、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断推进校工会、团委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校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校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坚持帮助教职工协调解决子女入托困难,为校园文化建设和提升全校教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做出了贡献,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校团委开展“十大杰出青年”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组织青年论坛,举办青年教师成长经验交流会和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推选全国和中直青联委员,评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和中直机关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等先进典型,被评为“中直机关五四红旗团组织”。

中央党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演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校工作,中央党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奋勇开拓出党校事业的崭新局面。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央党校机关党的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原则,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要求,把联系实际改革创新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把“一把手”抓党建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以创新促进机关党建发展、以创新带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为贯彻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推进党校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取得更好成绩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