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心中贼 做明白人

余谓之

2017年09月27日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破心中贼 做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他强调,“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反观一些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有的把责任推给组织,认为“要是组织上早点提醒我,甚至处理我,就不会落到今天这地步”;有的把问题推给社会,认为“在大的环境中逐渐沾染了不良习气”;有的把原因推给他人,认为“是某某把自己拉下了水”,如此等等。其实,这些人之所以蜕化变质,固然有种种外因,但内因还是自己在权力、金钱等关口连连失守、节节败退,人为物累、心为形役。正如王阳明所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细究起来,有六种“心中贼”相当致命,需要时刻警醒警戒警惕:一是学习不真学、信仰不真信、理想不真想的虚无主义心理;二是封妻荫子、光宗耀祖,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功名利禄心理;三是位高权重、忘乎所以,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膨胀自大心理;四是觉得自己“没有功劳有苦劳、没有苦劳有疲劳”的失衡失落心理;五是对上“架天线”“抱大腿”、对下“拉山头”“拜把子”的抱团结伙心理;六是认为只要操作巧妙,就不会东窗事发的投机侥幸心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从“不敢腐”“不能腐”迈向“不想腐”,关键是刀刃向内,“破心中贼”,在思想上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增强政治能力。坚持政治立身,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根本、不丢宗旨、不偏方向。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深入检视自己,拧紧法纪螺丝,做到令行禁止、使命必达,把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镌刻在脑中、融化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转化为时刻支配自己言行的内在规范。

  管住利益欲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很多时候不是不懂法纪、不知法纪,而是想法太多、欲望太大。贪欲的“潘多拉盒子”一旦开启,就是决堤的洪水、脱缰的野马、无底的黑洞,必然导致自我毁灭。面对种种诱惑和“围猎”,应时刻警惕,时常警觉,自觉抵制非分之想,拒绝非己之物,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保持“面壁成佛”的心境、胸怀“克己奉公”的追求,始终看高理想、看重人民、看淡名利、看轻权力,在职务待遇上“知足”,在工作事业上“知进”,牢牢守住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底线。

  自觉接受监督。缺乏有效监督,必致权力任性。党员干部回避甚至拒绝监督,迟早要出问题。要树牢“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观念,增强“严管就是厚爱”的自觉,习惯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诚欢迎各方面的意见和批评,常打“预防针”,常敲“廉政钟”。注意拓宽渠道、广开言路,真正听得进逆耳之言,从中听到问题、读懂民意,收获更多的改进“良方”。

  守好细节小节。小节既能成就大事,也能击毁人生。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从小事抓起、细节做起,真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时常提醒自己“祸患常积于忽微”,既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又在生活小节上经得住考验,既清除身上旧的微生物,也防止新的微生物入侵。把好交友关,谨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决不丢掉党性、丧失原则,自毁其身、自毁前程。把好亲情关,加强对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严禁他们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坚决破除封建腐朽文化侵蚀,坚决摒弃封建特权思想影响,清正廉洁,修身齐家。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