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省委组织部机关创新遴选方式 

考真考实精准揽才

2017年09月27日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考真考实精准揽才

  近期,浙江省委组织部创新遴选办法,公开选调了一批拥有真材实料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聚焦考真考实探索考试新办法。打破组织人事系统内选人的惯例,实行不定岗报名,确定的40余名拟选调人员推荐人选中,有省、市、县直机关干部,有乡镇街道一线工作人员;有组工干部,有综合部门的业务骨干。为防止“高分低能”,组织9小时连续笔试。实行电脑答卷,允许网上查找资料,做到“平时怎么干、考试怎么考”,确保考出真实水平。笔试评分中,增加文章重复率比对核查,对抄袭明显的按程度扣分。面试评分中,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避免打“感情分”“随性分”。引入个人素质模拟测试。在考察环节,邀请有关专家对考察对象心理素质、遵规守纪等情况进行全面测试了解,确保拟选调人员忠诚、干净、自律。

  严把四道关口从严审核细甄别。严把考察关,按照知情度、关联度、代表性等原则,“一人一策”确定考察谈话范围,认真开展延伸考察、“两圈”考察。严把面试关,对考察对象实行集体面谈,全方位了解其思想、工作、家庭、生活和经济状况等情况,从细微处看人识人。严把审核关,坚持“凡进四必”,即凡进必审、凡进必核、凡进必听、凡进必查,严格审核考察对象人事档案,严格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严把纪律关,认真听取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实行“双签字”,把好进人质量关,防止“带病进人”。

  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人选的道德品行、适岗能力及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全方位比选,认真分析考察对象提供的牵头或参与起草的综合文稿,重点比选综合文字能力,提出拟选调人选建议。最终确定的10名干部,均是市、县综合部门、经济部门或组织部门的业务骨干。对拟选调人选实行3个月挂职锻炼,考核合格的,予以正式录用。(通讯员 哲祖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