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色志愿力量 让城市暖暖的

浙江嘉善着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7年09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嘉善县紧紧围绕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围绕打造“先锋善行”党员志愿品牌,突出服务体系、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三方面的规范化服务,不断激发党员志愿服务“正能量”。嘉善,这座“地嘉人善”的城市不断涌现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项目,闪耀着红色志愿之光。

平台提效,点滴之善聚大爱

“都说党员要起先锋模范作用,可该从哪里干起?有了‘红立方’,我找到可使劲的地方了。”74岁的俞明华是西塘镇朝南埭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已退休14年,可在最近的3年多时间里,这位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却再次忙碌起来——自从2014年5月份西塘镇设立“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他就按时到“红立方”上班,这已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被俞明华党员视为第二个家的“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是嘉善县打造“红色义工之城”中建立的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之一。驿站坐落在西塘景区西入口,地方不大,功能却不小,岗亭内有一个服务游客“百宝箱”:雨伞、剪刀、小刀、打火机等,应有尽有,基本做到了“群众有什么需要就开展什么服务”。“志愿服务的内容看似都很简单,比如一杯水,但对于不熟悉西塘的游客来说,炎炎夏日的一杯水可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啦”,西塘旅游公司党总支委员周丽平说。

今年“七一”前正式启用的嘉善县96345党员志愿服务总站,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包括一幢800平方米的公益服务大楼,与县96345社区服务信息中心协作共建,内设党员志愿服务管理室、党员志愿服务轮值室、党群活动室、会议室、96345接线大厅。

“阵地和平台是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的一大保障。目前,我县的党员志愿服务总站设17个分站、154个驿站、19个红立方驿站、300余支服务小分队,做到了‘点面结合,立体覆盖’,”嘉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总站承担党员志愿活动主阵地的作用,还将聘请专人专职负责志愿服务需求信息的收集、派单、回访及与分站、驿站的互动联系,建立志愿服务需求收集派单模式以实际行动打响“先锋善行”服务品牌。

队伍提质,精准对接更专业

“各位爱心人士,本次义卖花卉共1万盆,都是我村党员带领有劳动力的残疾人、志愿者一起种植的,现在以优惠于市场的价格进行义卖,只要动动你们的手指,就能献出一份爱心……”不久前,在某购物中心的广场上,嘉善的党员志愿者门正在开展“鲜花义卖活动”。不少市民被红艳艳的“百日红”所吸引,纷纷献上了自己的爱心。“这么好看的花,买上几盆放办公室、放家里都是不错的。”家住解放三村的王佳现场购买了4盆鲜花。

这些鲜花都来自于横港村的五彩扶贫基地。“这个基地在去年的助残日上成立,是党员志愿帮扶困难残疾的一个试点项目,让党员志愿者带领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在基地劳动,解决他们的就业,属于精准扶贫,”嘉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横港村有50多名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困难党员需要帮扶,于是我们在产业园内腾出部分土地建造了‘五彩’精准扶贫基地,既可以让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来到扶贫基地工作,又可以让困难群众分享基地产出的效益。”张林是横港村的党员志愿者。这样的模式不就正好达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么?困难残疾人家庭有了能够劳动的一片土地,每年都有希望之花绽放!“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使他们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在五彩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常态。”

在嘉善的县级部门里,还建立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专项服务团,组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金融、政法、农技等8支专业服务队,打造了如“善医先锋”“阳光妈妈”等一批品牌团队。

今年,嘉善在全县范围内招募建立了3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服务内容涵盖医疗救援、农业惠民、文明教育、环境美化、综合便民、助残帮困六大方面,开通“善心巴士”,结合企业、部门、村、社区“四方红色联盟”,常态化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等“五进”送关爱、送温暖服务。

服务提标,爱心帮扶不间断

每月25日,是党员固定服务日。嘉善县天凝镇东方红村的党员志愿者们陆续找到了自己的“组织”,他们到各自网格的先锋站参加监督团、评议团、宣讲团、帮困团等各类志愿服务小组,开展着政策宣传、红色代办、环境整治、矛盾调解、农技咨询、民生服务和民情收集、分析、交办等活动……在东方红村第二网格支部唐家浜党员先锋站里,摆放着各类“红色”书籍资料,这里是唐家浜党员的“加油站”,也是唐家浜村民的“服务站”。“老百姓来这里可以咨询计生、合作医疗、社保政策,办理老年证、老年公交卡,还可以咨询农技服务,我们有专门的党员作为红色代办员,为村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目前,全村按照地域划分了四个片区,计划分别在每个片区建立一处党员先锋站,唐家浜党员先锋站是首个“志愿服务站点”,已开始为村民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我是一年级的学生,我希望能有个新书包”,“我是六年级的学生,我的愿望是能有一套百科全书”……“志愿嘉善”网站“点亮微心愿”栏目公布了全县各中小学校学生们一个个小小的心愿。每年年初由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团队以及社会服务组织等申报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民情在线系统”,利用外网系统和手机客户端,收集群众“微心愿”,实行在线认领。对反映比较集中的“微心愿”,由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进行组团式认领、众筹式实施。去年以来,共领办实施项目25个,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63场次,累计服务群众2.4万多人次。

除了党员固定服务日、党员志愿服务项目领办制度外,嘉善县先后探索建立“三包五岗”、“党员楼道长”“党员河(段)长”“党员路长”、县党代表接待日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运行机制、评价考核机制和组织保障机制,把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成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今年起,每月结合嘉善县中心工作确定接待主题,开展县党代表接待日活动,组织党代表集中接待,并常态化组织党代表到先锋站驻站接待。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是口头说说就能做到,需要付诸艰苦的实践,其中也会有许多难题,这就需要志愿服务的组织者扑下身子务实操作,不断探索。如今,嘉善的党员志愿服务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佳。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