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方式方法

秦皇岛北戴河区在深化“两学一做”中求实效促发展

2017年09月25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将“两学一做”全方位融入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教育引导干部、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来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破解影响全区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一是党课领航,唤醒党员先锋意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针对不同问题讲授专题党课,通过原原本本学党章、结合实际学讲话、典型引领学先进,引导重难点工作攻坚工作组、国土部教育中心、军队退役人员等不同群体中的党员严肃思考“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怎么办?”,并通过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激励他们发挥带头作用。二是座谈解惑,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课结束后立即召开座谈会,市区两级领导与党员干部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并由相关职能部门详细解释政策,最后达到了思想高度统一。三是擂台比武,提振干部职工精神士气。为进一步助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举办“两学一做”促创城擂台赛。通过奏唱国歌、观看专题片、发布文明倡议、创城先锋发言等形式,让创城意识厚植于心。3组6个创城后进村方阵通过县级干部现场授旗、镇村书记表态发言、工作组同台对擂、先进村帮扶鼓劲等攻擂守擂形式,让创城工作再掀新高潮。

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在解决6个村历史遗留问题的实践中,北戴河区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群众观点,以赤诚之心融化坚冰。一是上下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工作组成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每晚7点半必开指挥部调度会,每天早8点必开片区碰头会,随后必开小组全员会,研判分析各户情况。二是坚持情理结合,讲究工作方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补偿标准,真正做到能帮的尽量帮、能争取的尽量争取,但在底线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消除群众“不患寡而患不均”心理。各村工作组坚持以感情促交流,采取唠家常、帮干活、解难题等途径,做好未征收户的思想工作。三是调动基层力量,一切依靠群众。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召开调度会,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配合工作组做好征收动员工作。在后续拆除过程中,村干部又耐心细致地做好暂时不愿搬离的困难户的思想工作,为顺利拆除铺平道路。

坚持一线锤炼,增强学习教育的长效性。把握“做”这个关键,探索将党员干部推向全区中心工作的主战场和最前沿,坚持“人须在事上磨”,以工作结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与能力的重要标尺。一是搭建干事平台,锤炼“四铁”队伍。注重在“双违”整治、征收搬迁、生态治理、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搭建训、练、比、用的平台,在引入“体验式”培训的同时,将一线工作作为锤炼干部队伍的重要场所,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二是强化考核手段,检验工作成效。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汇报会等形式,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一线干部的好做法、好典型。同时加大考核回访力度,对各村抽调干部到岗履职、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抽查暗访和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限期整改存在问题。三是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及时归纳总结在“一线”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干部基层一线锤炼机制。4月中旬,全区“气(电)代煤”蓝天保卫战的冲锋号全面吹响,2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到基层一线,7月份,全区党员干部又纷纷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和服务旅游旺季攻坚一线中。目前,“两学一做”已实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为打开工作局面的重要法宝和长效机制。(北戴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