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外文局

2017年09月22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文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努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中国外文局举办“七一”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不断加强和规范理论学习,开展务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全局党员努力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加强和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和《中国外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推进局及各单位两级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局中心组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安排,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促进全局干部职工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每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外宣工作会议等中央重要会议召开后,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发表后,局中心组都及时组织集体学习,以中央精神指导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实践,为完成好重点外宣任务提供理论支撑。局中心组每年平均开展18次以上的集体学习研讨,有效带动了全局的理论学习。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安排,对包括海外机构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局领导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讲党课、作指导。局直属机关党委编发“两学一做”测试题,组织全局领导干部会前集中测试。建立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在局内网、《外文局报》开设专栏,交流经验、督促落实,取得较好效果。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中国外文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层层推动工作等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要求和具体措施。

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中国外文局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坚持围绕中心任务,配合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有针对性地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不断畅通干部职工建言献策渠道和批评监督渠道,通过合理化建议征集、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诉求。坚持全局范围内评选表彰“十佳”先进工作者、“两优一先”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二、提高政治站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中国外文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全局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外宣工作各环节。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举办了全局处级(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邀请有关领导作专题报告,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局党员干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局直属机关党委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领导作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辅导报告,对包括海外机构党员在内的不同党员群体提出个性化学习贯彻要求。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每年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中央及外文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在政治原则上的立场态度,不断增强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修订落实《中国外文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局直属机关党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抓好关键岗位和责任人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各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对发生的问题进行通报,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强化跟踪检查。定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导向,规范从业行为,强化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意识。各业务单位在阐释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的选题策划和实施能力不断提高,外宣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推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等一批精品力作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球发行突破650万册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工作的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对加强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等作出细化规定。在重要时间节点印发通知,对过廉洁节日提出要求,通过内部网络、短信、微信等平台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对发放电子礼券、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和重点抽查。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邮箱,安排专人受理核查群众意见,对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严肃追究责任。

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中央巡视组反馈第十一轮专项巡视的整改意见后,局长张福海主持召开了10次局务会会议和2次专题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逐条审议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举措,促进外宣事业创新发展。整改工作办事机构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照巡视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条督促落实,力求整改任务按时高质完成。切实巩固巡视成果,整改推进2个月后,每月汇总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中国外文局庆“七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督促指导,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国外文局庆“七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印发《中国外文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细则》,各级领导班子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充分听取意见,相互谈心交心,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局直属机关党委制定《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每年两次检查全局基层各在职党支部组织生活以及二级单位党组织会议记录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约谈执行制度不力党组织负责人,提出批评改进意见。全局所有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既开出辣味、触及灵魂,又开出了团结的氛围。对查摆出的问题,党支部和支委会分别列出整改清单,党员作出整改承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党组织领导和工作体制调研、应建未建党组织调研,印发新建党组织工作流程,以局属三四级单位为重点,督促基层单位新建党支部8个,在部分海外机构、控股企业成立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理顺指导关系,采取一方隶属、就地参加组织生活等务实有效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梳理2003年以来全局千余人次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失联党员全部取得联系,完成组织处理或重新纳入管理;指导开展党费测算和补交工作,在职党员党费补交工作全部按期完成;督促局机关各党支部建立防止“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改台账,抓严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各级党组织坚持“困难党员定期访、患病党员随时访、高龄党员经常访、党员家庭遇有特殊情况及时访”的“四必访”制度,每年春节和“七一”前后对老党员、长期患病党员、生活困难的党员集中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局直属机关党委指导局工会开展全局1600多名职工参加的职工帮困互助资金活动,举办职工登山比赛、职工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指导局团委通过青年座谈会和微信平台征集青年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青年团聚惠”等活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研发推出“党务小百科”安卓和苹果客户端,受到党务干部的欢迎。坚持开展党务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定期召开党务干部双月联席会,促其领会工作要求、提高执行能力。

四、突出“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中国外文局坚持开展季度性“廉政学习警示日”活动

外文局局务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指导局直属机关党委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局直属机关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切实发挥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机关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研究制定《中国外文局局务会工作规则》,明确局务会要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全局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年第一次局务会会议专门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对全局党的建设给予具体指导。局直属机关党委切实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若干意见》,修订完善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出台常委会议事规则,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督促其模范履职尽责,发挥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印发加强海外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推动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督促基层党组织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修订并落实《中国外文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明确局务会以及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的主要职责。局领导班子切实履行6个方面的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举办季度性“廉政学习警示日”活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中央、驻中宣部纪检组和中直纪工委文件精神,通报违反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宣传纪律的案例。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专项工作,围绕落实主体责任、自身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专题汇报。

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针对在“三重一大”、国有资产管理、出国出访等重大事项方面查找出的风险点,局直属机关纪委制定下发《中国外文局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指导局属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书面形式明确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责任以及“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内容。制订局直属机关纪委《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违纪案件立案实施办法》等文件,促进信访举报和案件立案的规范化。不断实践“四种形态”,修订《关于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的工作办法》,起草《谈心谈话工作手册》,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和函询。在海外机构负责人回国述职时,由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2015年成立了局审计室,局直属机关党委管理。局审计室牵头对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财务、经营、人事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启动整改谈话机制,提出整改要求。制定局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配合国家审计署开展2016年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指导局属单位开展内审工作,切实发挥对财务、资产、项目等重大事项的日常监督作用。

中国外文局将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化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政治当头、外宣当家、发展当先”的基本原则和“专业化、全媒化、平台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外宣出版旗舰,努力将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让中国声音传播得更广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