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巩固农村基层党建经济基础

王爱文

2017年09月22日10: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巩固农村基层党建经济基础

  ●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弱,决定着村级组织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威信,关系到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村级有了产业和项目,才能吸引更多有见识、有文化、有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巢、吸引更多有志于农村事业的人落地扎根,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和村级班子建设注入生机活力,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来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增加集体收入、扩大集体积累的有效办法,为提高村级组织自转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奠定坚实经济基础。

  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化农村党组织核心地位的重要支点。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弱,决定着村级组织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威信,关系到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的支点。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能否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功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不仅要“有人管事”、更要“有钱办事”。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往往容易诱发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只有集体经济有实力,能有钱办事、带领群众干事,村党组织才能赢得党员、群众的信赖,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才有号召力、向心力,才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能力的支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仅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更对群众致富增收起到有效带动作用。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群众关心的问题就能得到及时解决,村屯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就有保障,落实扶贫政策、带动困难群众精准脱贫的能力就强,这样才能更好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村级集体经济是把农村人才凝聚到党组织周围的支点。农村的发展归根到底在于人,在于吸引和留住一大批能适应农村发展需要的农村人才。只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有了产业和项目,才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创业机会,才能吸引更多有见识、有文化、有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巢、吸引更多有志于农村事业的人落地扎根,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和村级班子建设注入生机活力,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村级集体经济越来越显现出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农村集体经济状况却不容乐观,历史包袱沉重、不良债务过大,集体资产较少、资源匮乏、基础薄弱,造血功能不足,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农村党组织必须切实抓住重构村级集体经济基础的重大机遇。当前,农村改革发展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强农的政策举措,支持鼓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随着农村土地确权全面铺开,通过对农村以土地为核心的资源清理,把新增的集体耕地以及清理出的草原、“四荒”等资源,纳入集体资产管理,实行有偿使用,必然成为村级党组织增加农村集体资源积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和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催生了一批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以股份经营、合作经营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业合作经济模式应运而生,国家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比如购买各类农机设备和部分农产品给予资金补贴,以及涉农项目用水用电、财税金融等减免政策,都为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各层级多部门全社会在扶贫项目建设上形成抱团之势,财力、物力、智力集中投放,在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一批固定资产和可利用资源,为农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只要认清和抓住这些机遇,应势而动、有所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就会实现新变化新发展。

  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推动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的,只有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要紧紧抓住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因村制宜、大胆创新,研究探索多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探索土地股份化合作模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对以入股、联营等方式开发经营的集体土地,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核算分配,同步开展以清理各类合同、化解各类债权债务、收缴债权和新增地源承包费为主要内容的“清化收”工作,将新增资源收费按比例分红或投入经营,推动扩大集体积累和增加农民收入双赢。探索扶贫项目集体运营模式,国投资金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实行自主运营,既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又实现农村集体经济长久收益。探索新型农业合作化模式,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分散农户和零散资产资源资金组织起来发展合作化生产,把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每年收益按照比例进行分配,实现资源整合、利益共享。探索政府投入引导模式,采取政府筹集下拨贴息资金、提供担保基金等方式,引导农村通过入股合作、经营出租等多种途径,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对无产业、无资源的空壳村,由注资支持项目的部分收益作为村集体原始积累,撬动集体经济起步。同时,积极稳妥化解历史债务,在全面核实清查的基础上,采取剥离减债、收欠还债、政府收购金融机构不良债权等方式,化解村集体债务,加大债权清缴力度,纠正有偿还能力、恶意拖欠村集体债务的行为,健全债务监控和责任追究制度,严防新增债务,为村级集体经济减负增效。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