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达州市通川区委巡察工作启示

2017年09月21日10:49    

开展市县巡察,是加强新形势下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利器。通川区委主动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要求,以强烈的主体、主责、主动意识,始终把开展巡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向中央和省委、市委看齐的具体行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通川加快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

自2016年8月通川区委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先后启动了三轮巡察,共涉及5个区直部门、1个二级单位、3所医院和1所省级示范高中,共发现问题334,问题线索116件,其中,向区纪委移交问题线索54件,已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函询19人,诫勉谈话6人,组织处理1人。这一组组数据,充分彰显了区委巡察工作的强大生命力和震慑力,生动展现了区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内监督全覆盖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坚定决心。回顾和总结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有以下六点启示,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和完善。

党委重视是前提。巡察工作作为党内监督最新、最直接的重要举措,党委的高度重视至关重要。在巡察工作的筹建、启动、运行等过程中,乃至巡察干部的成长和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都离不开、也都得益于党委的坚强领导。在具体实践中,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无论是硬件设施保障,还是工作力量配备,始终做到资源、力量、人才向巡察工作集中、倾斜、聚集。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8次组织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巡察工作,12次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做到亲自审查巡察方案、亲自确定巡察对象、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过问指导推动。区委的重视和支持,坚定了巡察干部做好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保障了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队伍担当是基础。巡察干部必须具备勇于担当负责、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巡察工作,也才能真正直面问题、揭露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目前,区委巡察机构配备了巡察办正副主任和3个巡察组正副组长以及4名专职巡察干部,组建了69人的巡察工作人才库,形成了“一办三组一库”的巡察队伍。在具体实践中,为加强巡察干部管理,制定巡察办正副主任、巡察组正副组长和巡察专员各自职责,建立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保密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实行职责制度上墙;制作统一的工作证件,集中展示整体良好形象;坚持每周一开展集中学习,举办业务培训4期、巡前专题培训2次、经验交流会2次,巡察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问题导向是核心。准确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衡量巡察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化巡察工作,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做到任务聚焦、重点突出,才能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也才能增强巡察的震慑力。在具体实践中,注重运用大数据思维,精准收集各领域、各行业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行权平台运行等方面的基础数据,通过精准分析对比,建立问题清单,为精准发现问题奠定基础。注重突出巡察重点,紧盯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巡察“四个意识”、权力运行等方面情况;紧盯机关及下属基层单位党员干部,重点巡察履行岗位职责、效能效率、作风状态等方面情况,着力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提升巡察质量和价值。

探索创新是动力。坚持把创新贯穿于政治巡察全过程,在观念上求新、方法上求活、制度上求实,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积极探索更加切合通川实际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才能源源不断地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才能彰显巡察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具体实践中,从深化政治巡察入手,对照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结合通川区实际,总结提炼出了“五聚焦”“十巡十察”重点监督内容。从深化成果运用入手,建立“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盘账”六账工作机制,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实行“一签收一承诺三台账”,严明要求,压实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到位;对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9条;对同领域共性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专题报告,推动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形成合力是关键。巡察干部必须倍加珍惜工作岗位,把顾大局、讲团结作为一种责任来追求、一种习惯来养成,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以强有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态势。在具体实践中,建立并严格执行“一事一会商”、“一日一总结”、“一周一汇报”、“一件一审核”四个一工作机制;有序安排巡察办和巡察组的干部交叉参与办、组工作,共同协作,形成合力,增强凝聚力;成立了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常态开展组织生活,保持向上向好的内生力。

制度建设是保障。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是巡察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在具体实践中,从规范巡察工作入手,编印了《操作手册》;从提升业务素质入手,编印了《学习手册》;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编印了《管理手册》。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出台后,及时对标《条例》修改完善了“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修订了巡前、巡中、巡后7个环节的工作流程,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巡察工作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通川区委巡察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舍我其谁、用我必胜的气魄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高扬巡察利剑,保持常态震慑,在激浊扬清中,净化政治生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通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