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井冈山精神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绽放新的光芒

——写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

宋克祥

2017年09月21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九十年前中国革命第一个农村根据地在井冈山创建。八角楼上的星星之火不仅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还照亮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习总书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之际,有幸来到井冈山学习井冈山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洗礼,叩问初心,感受颇深,响应总书记号召,牢记、传承先烈的红色基因。

深刻感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的内涵

井冈山斗争是在蒋介石、汪精卫发动反革命政变,共产党和革命者惨遭屠杀的大背景下,八一南昌和秋收起义先胜利后失败、队伍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开展的。一些人离开了革命队伍,而更多的真正的革命者秉持着革命必将胜利,建设新中国的崇高理想,加入革命队伍,那时加入党组织意味着可能要掉脑袋。没有革命到底的崇高理想,没有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不可能舍弃物质的牵绊,不可能投身革命队伍,不可能不惜代价保护革命同志,不可能用生命去捍卫革命事业,不可能在革命低潮时依然充满信心,不可能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时依然充满希望。

深刻感受敢闯新路对革命事业的重大意义

1927年9月秋收起义胜利后,起义队伍遭到重创,在危机关头,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分析敌我形势,及时转变作战计划,由攻打城市长沙转为敌人势力薄弱的农村地区萍乡退却,走上井冈山,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保存和壮大了革命队伍,留下和播撒了革命的火种,最终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创举。而当时做出这一正确决策面临的是巨大压力、质疑和反对,当时的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是从夺取城市取得的,中国的北伐战争的胜利也是以此为标志,而把队伍带向农村,则是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远见卓识的眼光和魄力,而正是这一敢闯新路的正确决策,开辟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

深刻感受党对军队的领导决定革命的成败

我们现在都知道军队中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句话,但在“三湾改编”之前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松散的。就在失败情绪弥漫、队伍即将溃散的危急时刻,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设立党代表制度,排有党小组,班有党员;营、团以上有党委,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保证了党对军队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以此为发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建设了一直拖不跨、打不烂的工农武装,以至于现在成就了威武之师和文明之师的强大军队。

深刻感受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决定革命的前途命运

井冈山斗争期间,经历“三月失败”和“八月失败”之后,红军中出现了“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严重动摇了革命信心和斗志,毛泽东同志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深刻的思考,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部光辉著作,指出“小块红色区域的长期存在,不但没有疑义,而且必然地要作为取得全国政权的许多力量中间的一个力量。1930年1月毛泽东针对党内悲观倾向,写就了《时局的估量与红军行动问题》(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精辟地勾画了“以乡村为中心”的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基本框架,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科学预见,坚定地说“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这些理论的形成不仅指导了井冈山斗争,成为革命者心中的永不熄灭的火种,而且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指明了革命的方向,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心。

深刻感受从严治军是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

毛泽东深知没有纪律或纪律不严的军队将失去民心,最终被历史抛弃。为严饬军队在“三湾改编”时就建立了士兵委员会,同打人骂人军阀旧习气作斗争,士兵的利益得到了保障,革命热情大大地激发起来,部队中出现了一种官兵一致、上下平等的新型官兵关系。上井冈山前,毛泽东规定了“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三项纪律,后续又发布了“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六项注意”。红军各级领导经常对广大官兵进行教育,对执行好的给予表彰和嘉奖,对违反纪律的则按规定进行处理。老百姓的一首歌谣唱出了效果:“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 这些治军思想,整饬了军队,赢得了民心,站稳了脚跟。今天看来,从严治军,用铁的纪律统一意志、规范行动、凝聚力量才能建设一支敢打硬仗,战之能胜、战之必胜的强大军队。

习总书记说,“要把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让井冈山精神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与时俱进。”九十年过去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留下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将继续照耀着我们走向光辉的未来。不忘初心,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顶礼膜拜,深切缅怀,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忘先烈遗风、遗骨、遗志、遗训,学习、继承、弘扬、践行是最好的缅怀。

(作者单位:中核集团)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