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托里:“三强三化”助推新兴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

2017年09月20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托里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织”、“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提升”的工作思路,突出新兴组织特点,以扩大覆盖、夯实基础、创新载体、激发活力为重点,不断探索加强新兴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新兴组织党建工作科学水平。

加强指导,实现新兴组织党组织设置科学化。加强对新兴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一是针对企业中存在的“隐形党员”,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从辖区“两新”组织职工中找出“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企业中党员身份。二是灵活设置新兴组织党组织。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各方面条件具备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以联和组建、区域联建、周边挂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三是派驻党建指导员。对没有党员或党员较少,暂时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新兴组织,按照“应派尽派”的原则,选派59名政治素质过硬、懂经营、会管理、有经验的党员干部,担任新兴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党组织对新兴组织的促进、支持和保障作用。

健强机制,实现新兴组织阵地建设规范化。实施以制度机制“软件”提升和以示范点“硬件”提升为主要内容的阵地规范化“两提升”建设。一是制定《关于成立中共托里县新兴组织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成立中共托里工业园区(金港区)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和《2017年托里县新兴组织党建工作要点)》指导全县新兴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发展,细化党建工作措施,促进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加强示范点阵地建设。在已建立党组织的新兴组织中,根据组织规模、党员数量和工作需要,设立党支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党员服务站。对于部分没有条件建设党员活动阵地的新兴党组织,通过“地企共建”、“挂包帮”等活动实现了各行业主管部门、周边乡(镇)、机关单位、村(社区)党组织与新兴组织党组织场所公用,资源设施共享。

创新方法,实现新兴组织党内活动多样化。围绕推动新兴组织发展,把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一是常规活动强调灵活性。新兴组织党组织灵活安排日常党内活动,坚持“小型、业余、分散”的活动开展原则,充分依托企业培训机构和组织资源,加强对党员、职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生产技能、管理知识和企业文化教育,使党建文化组推企业发展,党建文化正面引导企业文化。二是主题活动突出实践性。各新兴组织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新疆欧太铬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积极开展“三个五”活动即“五项技能、五项知识竞赛、五项文体活动”。通过开展各类党内活动,实现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的全新模式。

(中共托里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