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昌:反向考评压实党建责任 12名党员干部因党建工作不到位被追责

2017年09月20日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南昌:反向考评压实党建责任 12名党员干部因党建工作不到位被追责

  每年年底,南昌市近150名县区、乡镇街道书记集体“赶考”,接受“打分”,以此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在2016年县乡换届中,南昌市3名乡镇党委书记因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好被提拔为县(区)委常委,2名拟提拔的乡镇党委书记人选因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力而被取消提名。在基层党建督查考核中,12名党员干部因党建工作不到位被追责;146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党建工作落实好被提拔重用。

  近期,该市对基层党建考核的做法再一次总结提升,制定出台《南昌市乡镇(街道、管理处、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反向考评暂行办法》。既注重全面覆盖又针对重点对象,日常考评对象为全市乡镇(街道、管理处、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旨在以反向考评、问题倒逼的方式,促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落实。

  该市明确不良情形,根据考评对象乡镇所辖范围内党建工作,在市级及以上开展的基层党建视察、调研、督查、巡察(查)、暗访及党建会议中因工作不力被批示批评或通报批评的;基层党建负面信息被市级、省级、国家级媒体登载或播放的;市级以上组织部门收到基层党建工作相关举报并经核实的;因工作不力,乡镇班子成员被组织部门、纪检部门提醒、函询的;机关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村(社区)“两委”正职因违法违规违纪被县区及以上有关机关查处的;在县区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测评考核排名靠后的;拟提拔乡镇党委书记人选,在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工作考察测评满意率较低的;其他因基层党建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共8个类别的12种情形,采取反向考评的方式进行相应扣分。

  为确保考准考实,该市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召集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各级组织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每年定期对全市乡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督查、巡察(查)、暗访,成立“巡查办”,由纪委、组织、宣传、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测评测试、访谈约谈、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了解被巡查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该市对发现问题较多、较严重的,视情况开展谈话提醒、函询、诫勉,对因较大失误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建立考察测评机制,对拟提拔的乡镇党委书记人选考察中增加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察测评环节。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既强化日常管理又体现用人导向,将各乡镇党委书记综合扣分情况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综合扣分20分及以上的,不仅取消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一年内不予提拔;拟提拔乡镇党委书记,考量其近一年的扣分情况和干部考察过程中问卷测评扣分情况,综合扣分20分及以上的中止考察程序并一年内不提拔。

  反向考评机制通过强化日常考核,明确以年度考评结果作为提拔和评优评先的前置资格和以最近一年的考评结果作为提拔的后置条件,实现了对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时段全覆盖、过程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将考评结果全面、公平、有效地运用到干部提拔任用当中。

  该市为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于近期召开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基层党建整体部署,一次性出台了14个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和压实基层党建责任文件,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推进基层党建。尤其是对目前相对薄弱的高校、民办学校和城市基层党建等领域首次出台了全市性的意见或方案。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成为英雄城的一种风向、一面旗帜、一个标杆。(通讯员 洪组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