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省委组织部聚焦党建促脱贫 

布好攻坚棋 做足绣花功

2017年09月20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布好攻坚棋 做足绣花功

  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立足部门职责,聚焦脱贫攻坚,主动跟进服务,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东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去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先后召开8次部务会专题研究,召开4次会议部署安排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7月21日,部务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省委组织部在该月研究制定了贯彻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具体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乡党政正职。换届结束后,要求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乡党政正职保持相对稳定,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脱贫攻坚期间,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可以就地提级。统筹干部资源择优选用,对脱贫攻坚急需、本地没有合适人选的,在全市、全县范围内统筹调配。做好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进一步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强化专题教育培训,举办多期脱贫攻坚相关专题研讨培训班,努力把中央精神和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让基层干部明白要干什么、怎么干。

  推动建设过硬支部。调优训强扶贫工作重点村“两委”班子。对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党组织书记情况进行摸底,对工作不胜任的152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调整到位。会同省扶贫办对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两委”成员进行集中轮训,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举行农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学历教育单独招生入学考试,目前已累计招收农村“两委”成员8081名。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专项整治“村霸”问题。

  发挥第一书记的尖兵作用。省直单位带头,连续选派三轮、2714名第一书记,带动全省各级选派4万多名第一书记,实现了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全覆盖。省里统一组织岗前集中培训,每季度组织观摩学习交流;协调20多个行业扶贫单位,为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定向捆绑落实200多万元帮扶项目资金;建立下派挂职干部制度,省里选派28名正处级干部、各市选派114名副处级干部挂职任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全省第一书记在帮包村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加强了帮包村的党组织建设,全省第二轮第一书记共帮助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136名,新发展党员8653名,培养后备干部17697名。建设施强基础,提升帮包村生产生活条件,全省第二轮第一书记帮助7592个村通了柏油路,新修道路2.98万公里,为5129个村改造自来水设施。通过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农民合作社、开发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等途径,助农致富增收,全省第二轮第一书记共引进致富项目1.9万个,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9万元。坚持“扶贫”与“扶志”、“富口袋”与“富脑袋”相结合,组织开展精神文化活动,村村建起健身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

  强化督导考核。完善脱贫攻坚考核机制。将扶贫开发成效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山东省市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和《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经常性督导,下发《关于深入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专门成立督查组,开展三轮督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抓好落实。(通讯员 鲁祖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