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鲁爷爷种树记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委党史研究室 赵红 

2017年09月20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在一次下乡途中听说鲁爷爷种树的故事。村委会的副主任跟我们说:“我们村有个老党员,自己一个人到山上找了150多棵野生水冬瓜苗,移植在村子公路沿线的空地上。每当雨过天晴,总会看到他来给这些树松土锄草。”

我们去的村子地处山区,海拔2000多米,属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生态环境恶劣。长期以来,干旱缺水的问题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今年8月,我所在单位筹措资金为村委会购买了一批旱冬瓜树苗,分发给各村党支部,发动党员进行栽种。旱冬瓜树生长迅速,适应性广,最重要的是抗径流能力和抗土壤侵蚀能力较强,可以作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进行大规模种植,又能改良土壤,为土地增肥,种植在干旱缺水、生态环境恶劣的山区,再合适不过了。

鲁爷爷在从村党支部书记那里听说党员栽种旱冬瓜树的事情后,积极性非常高,大清早起来扛着锄头挖好了塘子,和村子里其他党员一起栽种。在栽下这些树苗后,鲁爷爷每天放羊回来都会带上锄头和水桶,来给这些树苗浇水松土,义务当起了村子里的“护林员”。

我们在听说鲁爷爷的故事后,决定去采访他。在村里的活动场所,我们见到了这位爱种树的鲁爷爷。鲁爷爷69岁了,看上去精神饱满。在听说我们的来意后,鲁爷爷摆摆手说:“这不是什么大事,我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为村子种几棵树那是应该的。我们村一直以来都缺水,以前啊,每天清早家家户户都要走很远的山路去挑水,干旱的年份,连生活用水都难以保证。现在虽然改善了许多,但我想,多种树能留住水,希望以后我们也能喝到村子后边山上流出的水。如今有了这么一个好机会,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带领大家一起种树,只是在履行一名普通党员的义务。”

“党员就应该发挥好带头作用。”多么朴实的一句话,凝结着鲁爷爷这位老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鲁爷爷年逾古稀,从不曾忘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承担的责任、履行的义务,在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大半生后,回到家乡依旧想着发挥余热,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我作为一名党龄两年的小党员,鲁爷爷就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用共产党人的初心,为我树立起了榜样,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未来广阔的天地里,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