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曹国永

2017年09月20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北京交通大学具有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解决交通重大问题,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解决好“谁来抓”的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是学校党委必须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以会议精神为新标杆全面审视学校工作,好的继续坚持,短板尽快补齐,问题尽快整改,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学校党委制定实施落实思政工作会精神的任务分解方案,确定了40项工作任务和15项近期重点抓好的主要工作。上学期,学校党委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方案落实工作推进会,协调督促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培养培训、激励考核等工作机制,推动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职称评审小组,认真落实思政和党务干部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第二,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突出“两个主体”,即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在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一是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进一步加强党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二是在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基础上,创新举办青年教师暑期学校。该暑期学校已连续举办五年,实现了对千名青年教师教育培训的全覆盖,成为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平台和特色品牌。三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特别强调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动员支持鼓励一批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四是把好教师师德关、学术关,强调在职称评审、推先评优和人才引进等工作中,突出对人选政治倾向和师德表现的考察,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北京交通大学具有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下一步重点围绕“四个正确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一是更加注重实践育人,统筹好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实践育人方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二是更加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三是在推进对困难学生精准帮扶的同时,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推动资助工作、育人工作和就业工作一体化建设。

  第三,解决好“怎样抓”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强化问题导向,在解决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短板上下功夫。一是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党委多措并举推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授课质量;另一方面,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聘任兼职教授等多种方式汇聚高水平教学资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授思政课。二是发挥好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学校党委坚持以文化人、文化育人,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强化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知行”校训,总结凝练并以学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向师生校友集中发布交大精神。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推进制度的立改废,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努力营造实事求是、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育人环境。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版《长征组歌》、原创话剧《茅以升》等成为享誉全国高校的特色品牌。三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充分发挥网络特别是新媒体的育人功能,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形成线上线下正能量“集群效应”,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搭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平台,上学期由北京交通大学主要发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成立,并通过举办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共同汇聚高校、媒体和其他组织的有效合力,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曹国永,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