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出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19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直工委的领导和中国出版集团党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三六构想”战略部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团党建工作得到明显加强,管党治党意识显著提升,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

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十八大以来,党组中心组组织了55次集体学习。在此基础上,抓好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同时,党组中心组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用系列讲话精神指导解决集团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团公司总裁在十八大后的历次工作报告中,都强调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作出明确部署。各单位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并向直属机关党委报送总结、计划、名单和学习情况。各基层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2017年4月8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

多次组织警示教育,学习传达党规党纪,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等教育片,传达学习中直工委下发的违纪问题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检查,使党员干部普遍受到深刻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开展集团内部巡视,首轮对4家单位进行了巡视,突出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尊崇党章情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导向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导向管理各项制度,加强各级审读把关与预警,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出版工作中。

2016年10开始,集团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图总公司、荣宝斋、中译出版社四家单位进行内部巡视。2017年3月,集团公司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三)抓严抓实领导干部学习教育,防止“灯下黑”

突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均讲了党课,并自觉参加支部活动,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多次组织各类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组织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直属机关党委、纪委通过检查学习记录、会议纪要和党课讲稿、组织党的知识测试等方式,多次开展专项督查,坚决杜绝“灯下黑”。

(四)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形成了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直属机关党委具体抓、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集团公司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召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落实述责述廉制度,组织党委、纪委书记述职,并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对党委书记和副书记明确了“党建工作”要求,对纪委书记明确了“监督执纪问责”要求,对班子其他成员明确了“一岗双责”的要求。

2017年3月,集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推进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加强作风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抓好节日期间的廉洁自律,并组织了“回头看”,开展了消费高档白酒自查。制定了《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所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关于审理查办违纪案件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坚持制度治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6年以来,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217人次,任前廉政谈话69人次,集团公司总裁和党组书记同下级负责人谈话68人次,纪委书记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20人次,诫勉谈话6人,收到信访举报97件。

(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保证

2015年,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换届改选,配齐配强了党委、纪委班子。在此基础上,直属机关党委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班子。目前,二级单位党委、纪委班子基本健全,部分单位还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做到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2016年,重点组织各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95.8%的党支部换届完成或在任期内不需换届。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在集团公司总部总编制为70人的条件下,近几年不断充实党建工作力量,集团党群工作部编制增加为10人,二级单位党委全部配备了党务和纪检干部,党总支和党支部均明确了纪检委员。2017年,修订集团和二级单位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组织落实。

2015年9月,中国出版集团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

二、主要经验和创新做法

(一)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前提

集团党组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抓好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2016年,党组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党建工作,并组织了12次集体学习。2017年,党组已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已组织了8次集体学习。集团领导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普通党员和群众监督。

(二)机关党委主动作为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党课和思想教育,组织读书征文、经典诵读等活动,编写了《党群工作文件选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精神学习手册》《党员应知应会知识要点》等学习用书。加强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规范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建立了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述责述廉机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党建工作督查指导机制,制定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制度、《关于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施办法》等制度。

(三)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

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必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针对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规范了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针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技能竞赛、主题党日、参观学习、红色教育等活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