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县区干部谈党建

筑牢从严治党的“桥头堡”

朱玉军

2017年09月19日15:32    

随着派驻机构的全面铺开,监督执纪实现了全覆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了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改革举措又向前进了一步。说到底,就是要把派驻机构建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沿“观察哨”、“雷达站”、“排爆组”,做到发现问题快、探测问题准、解决问题好,使其真正成为监督执纪的“尖刀队”、惩治腐败的“急先锋”、从严治党的“桥头堡”。

派驻机构处在正风反腐的第一线,是矛盾聚集点、风险易爆点的集结地,其工作成效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效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空隙之烟焚。派驻机构虽小,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一位派驻机构的纪检人,都要牢牢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抓在手上,坚定信心不动摇、面对纷扰不走神、直面得失不纠结、落实责任不懈怠。就是要挺纪在前、纪在法前、动辄则咎。要结合被监督单位的工作特点,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既要聚焦问题,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更要把握本质。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轻重缓急研究解决办法。一旦开展工作,每一步,都要精心布局、运筹帷幄;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啼疾步稳;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保证派驻机构开展工作的实际效果。

王岐山强调指出,派驻机构要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善于监督、敢于执纪,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一是要练好眼功,眼观六路,在纷繁迷离中辨别真伪。要离得开凳子、撂得下架子、铺得下身子,深入派驻单位用心观察,眼睛要亮一点、看得要远一点、观察得要细一点,善于在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在错综复杂中明辩事非;二是要练好耳功,耳听八方,在嘈杂鼎沸中明辨方向。要身往一线沉、腿往一线走,主动和群众打成一片,多打听张家长、李家短,既要重视共性的反映,又要鉴别单一的投诉,在不断倾听中理清工作思路,从而确定主功方向,确保监督执纪的实际效果;三是要练好内功,积蓄能量,在监督执纪中正风反腐。作为纪检人,要谨慎“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正规“工作圈”。就是要常清嗓、发出执纪“好声音”,常照镜、立起执纪“好形象”,常洗澡、除去执纪“坏毛病”,常动身、苦练执纪“真本领”,以自身过硬,赢得执纪权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向好。

当然,派驻机构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牢记责任,聚焦中心任务,快速进入情况,迅即展开工作。要积极主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凡事要抓早、抓小、抓源头,及时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未病”状态,尽最大努力防止拖成“已病”甚至“大病”,到时就会出现伤筋动骨甚至无药可救的状态。同时,也要加大对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的审查和处置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每名派驻人员都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该插手的事项坚决不插。自觉做到不为面子所障碍、不为压力所动摇、不为利益所左右、不为人情所困扰,就是要通过派驻机构的有效监督、严格执纪,真正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真正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好派驻机构的一线战斗队作用,就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有效避免个别腐败分子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的问题。当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告诫全党时讲的那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所以,面对未来正风反腐的严峻形势,作为派驻机构的每一名纪检人,都要严阵以待 、枕戈待旦 、厉兵秣马,以超强手段、有力举措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作者单位:邳州市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组)

(中共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