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富民:“五抓五促”推动机关党建不断进步

2017年09月19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落实“基层党建提升年”中,云南富民机关党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抓示范支部建设、学习载体搭建、学习制度创新、提醒制度建立、人财物配备等措施,促进机关党建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建薄弱领域提质、组织保障有力,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不断进步。

抓示范支部建设,促进机关党建规范。制定《富民县机关示范党支部创建方案》,按照活动场所、工作机制、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台账资料“六个规范”要求,进一步细化创建标准,通过支部申报、党委审查、县委组织部立项并验收命名的方式,力争2年内创建机关30%的党支部为“机关示范党支部”,树立支部标杆。同时,对命名的示范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滑坡、不符合标准的及时进行整改,对整改仍不合格的及时进行调整、摘牌。年内申报创建的基层党支部10个,目前正在对照要求做好创建准备。上半年,县审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2个党支部申报创建为市级机关示范党支部,现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抓学习载体搭建,促进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结合机关、农村、两新等各领域特点,牵头制作《党员笔记》1万余本,内容包含党建知识点、目标承诺、学习笔记、组织生活记录等,确保党员人手一册。党支部对照《党员笔记》内容,适时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倒逼党员自觉学习,引导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各党支部书记严格按季度检查《党员笔记》记录情况,对记录不全、敷衍应付的,责令补记完善,促进“三会一课”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抓学习制度创新,促进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创新建立机关在职党员“选修课制度”,从今年8月起,在工委广大党员中实施“机关党员进党校选修课制度”,具体由县委党校和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实施。明确县委党校负责课程设计、教师邀请,每季度初拟定“党员选修课”课程表,邀请上级院校专家学者、本级专兼职教师、县级领导、部门领导于每月15日为机关在职党员授课。县直机关工委负责党员考评工作,要求各党组织将机关在职党员进党校选修课学习与党员年度参加教育培训学时及党员积分制管理相结合,党员参加选修课学习须达到年度规定总学时的1/3,促进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抓提醒制度建立,促进薄弱领域不断提质。一是实行基层党建考核末位约谈提醒制度。由工委书记召集上年度党建考核末位的党组织书记、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使其重视党建,找准方法,抓实党建,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争先进位。上半年,约谈了县林业局、残联等7家单位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促使单位负责人重视党建、掌握方法、抓实党建,着力解决“两张皮”“灯下黑”问题。二是实行后进党组织约谈提醒制度。对被评为软弱涣散的后进党组织,由工委常务副书记约谈提醒相关党组织书记,从党务指导的角度,帮助党组织解决群众意见大、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没有党员活动场所等突出问题,确保年底予以整顿销号。

抓人财物配备,促进组织保障有力。紧紧抓住人财物这个基层组织建设的“牛鼻子”,大力加强机关党建组织部保障。一是加强人的保障。制定印发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单位部门负责人兼职党组织书记具体要求,至目前,各总支书记均由单位班子成员以上职务担任,党总支所属支部书记均由科室站所负责人以上领导担任。二是加强物的保障。各单位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自筹经费建立标准党员活动室、购置党建读本等,保障了党员有学习场所、有学习内容。三是加强财的保障。为支持机关党建工作,县直属机关工委下拨留存党费8万元用于所属51个党组织开展活动,各单位自筹活动经费44.2万元,确保了有钱干事。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张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