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为共青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18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在中直工委和团中央书记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积极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和直属机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召开2017年团中央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揽,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专题教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等活动,以“为党旗增辉 为改革增力”为主题,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书记处和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党课、每月一次的机关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以及专题讲座、专家辅导、主题征文、主题党日团日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开展H5微党课大赛、党规党史党纪网上答题冲关、组织生活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带动各级团干部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念、远离贪腐。在直属机关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以党员标准为基本导向,以工作业绩为主要内容,通过党员全员参与、承诺践诺,季度考核、动态创建,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建立直属机关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我身边的榜样”“我身边的好青年”推荐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召开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二、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

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和首要的纪律。在团中央直属机关部署开展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通报并“约法三章”:一是不许搞任何形式的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二是不准组织、召集、参加或以任何形式支持团干部搞非组织活动、聚会、聚餐;三是不准在任何场合发表与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推进共青团改革相结合,同落实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相结合,书记处全体同志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为党员讲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落实中央要求、推进共青团改革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2016年,探索开发“党情通”移动信息平台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

一是开展层层专题约谈。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就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约谈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层层约谈下一级主要负责同志,确保每个单位、每个党支部都有人联系约谈,传导工作压力。二是督导联络常态化。团中央直属机关建立党建工作联络组制度,共设置16个联络组,每个组固定联系指导2至3个部门或直属单位党组织,并每年开展两轮次集中督导检查,探索将内部巡视整改常态化、党委纪委委员履职常态化、工作经验交流常态化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三是新媒体牵动到支部。探索以新媒体为载体,开发“党情通”移动信息平台,开展H5微党课大赛活动、好书荐读、党员承诺等活动,实现党的活动直接牵动基层支部常态化,推动党组织对党员联系教育管理的常态化。四是培训实现全覆盖。每年制定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4个层次的培训:一是对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联络组组长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开展覆盖直属机关基层300余名党支部书记的专题培训班;三是针对纪检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四是机关党委提供经费支持,由机关各部门党支部和各直属单位党委对全体党员进行轮训。

2016年11月,召开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六次党代会

四、健全和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健全机制。成立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书记处其他同志任副组长,基本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全面领导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党建责任。每年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完善制度。先后出台《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团中央直属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团中央直属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制度,扎密了党建的制度笼子。三是强化基层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召开了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六次党代会,制定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议事规则,完善了党委纪委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直属机关党的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按照中央要求,22家直属单位全部设立或改设党委,强化了党的领导,整顿了基层组织,直属单位全部设立纪委,确保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机关各部门党支部全部进行了换届改选,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书记,全部设立纪检委员;推进所属17家社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四是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加强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指导督促,编印“三会一课”工作手册下发到每一个基层支部,安排党建工作联络组列席各部门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注重抓实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开展了直属单位“三重一大”、津补贴发放、党员发展、巡视整改“回头看”等专项检查,进一步发现和整改问题,完善管理制度。

团中央党建工作联络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五、坚持抓早抓小,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先后制定《团中央直属机关纪委谈话函询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团中央直属机关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约谈和集体约谈,组织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岗位风险等级评定,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各级纪检组织建设,直属单位全部设立纪委,着力推进“三转”工作。强化问题线索梳理,做到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纠“四风”、防反弹。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为重点,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正确成长观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问题线索梳理,做到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探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立案11件,给予党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13人次,警示提醒谈话4人次,函询9人次,责令14人写出书面检查;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纠“四风”防反弹,先后查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2人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