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每日“三省”,做合格共产党员

宋珂

2017年09月18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批评一般在民主生活会等特定场合中进行,而反躬自省的自我评价与个人形影相随,能最及时、最有效地帮助我们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自我要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问题的置之不管很容易酿成大苦果,但是往往外人很难关注到小问题的存在,就需要我们用好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在党性修养上拥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性。

一省自己是否勤学敬业。“一勤天下无难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什么?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各有分工,作为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实干。完成工作的同时,还应当积极响应“两学一做”的号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提高党性修养,筑牢自己思想的堤坝。坚持每天反省自己的工作状态,今天我认真完成工作了吗?还有没有进步的空间?坚守岗位,履行应尽义务,完成本职工作,是对一名党员基本的要求。

二省自己是否慎言笃行。“慎易以避难”,基层部门是政府与广大群众交流沟通的窗口,机关作风的好坏会给群众最直观的反馈,一言一行都不容忽视。因此工作中要严以律己,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心倾听百姓的需求,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坚持每天反省自己的行为作风,要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省自己是否坚持廉洁自律。“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作为党员干部,绝不能以为吃点、拿点没什么,认为是只是小事、小利,腐败的不归路往往就从小细节开始。每一位党员都应该紧绷纪律之弦,筑牢思想防线。公款取之于民,一分一厘都不允许乱花,权力来自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滥用。“不以恶小而为之”,要坚持每天反省自己的道德行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公正廉洁,坚守纪律“红线”,不忘初心,兑现入党时的庄严宣誓,践行对党忠诚的郑重承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无数个今天汇聚成生命的长河,每一天都需要严阵以待。坚持“两学一做”,将党员标准内化于心,坚持“日勤、日慎、日清”,将对党承诺实践于行,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