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龙井:完善“选、派、管、用”挂职锻炼机制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2017年09月18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龙井市以提高年轻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选、派、管、用”四措并举,让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造就了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层层把关,把潜力干部选出来。根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按照“两推三测四征”的模式确定挂职干部人选,重点选拔35周岁以下,工作经历相对单一,但德才表现较好的年轻干部。“两推”即个人自荐或单位民主推荐、单位党委(党组)推荐;“三测”即民主测评、工作实绩测评、德的正反向测评;“四征”即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编办等部门意见。自2012年以来,全市先后确定200余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

因材设岗,把年轻干部派下去。实行市直部门和基层一线“双向”挂职锻炼机制,先后选派140余名长期在市直部门工作的年轻干部到乡镇、社区、信访、拆迁等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增强解决复杂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能力;选派12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参与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拓宽思维视野,提高服务工作大局的能力;针对全市经济型干部不足的实际,选派29名干部到农业科技园区挂职,提升干部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

全程纪实,把挂职干部管理好。制定《龙井市挂职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挂职单位、挂职干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在挂职锻炼期间,未经组织部门同意,派出单位不得召回挂职干部。加强日常管理,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挂职干部在岗情况、工作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挂职期满后,对挂职干部学习、思想和工作等现实表现情况全面考核。按照日常考核结果占40%,期满考核结果占60%的比例,结合挂职单位意见,确定考核等次,形成《挂职干部考核鉴定表》,反馈派出单位并存入干部本人档案。

树立导向,把优秀干部用起来。依据挂职干部考核结果,对考核排名靠前、德才表现较好、工作实绩突出的挂职干部,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在出现岗位空缺时,优先提拔使用。对挂职期间表现优秀,但暂时不具备提拔使用条件的中长期培养后备干部,及时调整为近期培养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对考核不称职或对基层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后备干部或参选后备干部资格。截至目前,共有30余名优秀挂职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社会评价良好。

(龙井市委组织部 王明侠)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