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抚顺村(社区)组织阵地升级 

红色气息沁入民心

2017年09月18日1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红色气息沁入民心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琅琅读书声从抚顺县鲍家村的组织阵地中清晰传出。大学生村官赵琳婉看到孩子们放暑假没人看管,就利用阵地开办了“暑假乐园”,义务辅导村里20多名留守儿童,让外出务工的父母少了后顾之忧。

  这是辽宁抚顺市依托村、社区组织阵地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该市实施了村(社区)组织阵地“升级工程”,在投资4亿元、建成926座村(社区)组织新阵地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强化阵地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助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效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突出阵地“灯塔”作用。抚顺市将营造党的氛围作为强化阵地政治功能的首要之举,对全市村(社区)组织阵地风格进行统一规定。阵地内部,统一悬挂党建公示板,中间部分以一面党旗为标志,下方是入党誓词,左面印有党员义务,右面印有党员权利,并将“两委”班子成员分工、电话进行公示。同时,结合实际,在阵地内通过图版、标语等方式宣传国家政策、党建文化、廉政教育等内容,使阵地内外处处散发着党的“气息”。

  突出阵地“磁石”作用。市级层面依托组织阵地开展“服务下基层”“送党课下基层”、驻村扶贫等主题活动,定期到田间地头、楼院小区进行技术指导、法律援助等活动。县区层面,以规范工作为重点,指导村、社区经常性利用阵地开展好组织生活、民主议事等活动。村、社区层面,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阵地、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代办”、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以及设立“党员365工作室”“党员民情接待站”“党员家庭活动站”等特色服务。同时,各村、社区发挥阵地辐射作用,组建了878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目前,百姓遇事进阵地,有事找组织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对阵地实施星级评定。设定37项考核指标,每年组织一次申报评定,每半年一次随机抽检,如有降标情况,立即降星换牌。同时,建立阵地延时开放制度,使每个阵地“天天开门、天天有人、天天服务,群众天天满意”。

在村级组织阵地建立人民调解室。图为抚顺县石文镇三家子村调解员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通过阵地365工作室,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社区管理。图为顺城区高山社区党代表向居民了解小区公用设施维护管理情况。

望花区河东社区在阵地组建无围墙工厂,引进LED灯件加工业务,安排困难群众务工,提供增收途径。图为社区书记为群众讲解灯件加工工艺。

每年实施“星级评比”,对基层组织阵地动态管理。图为清原县委组织部为清原镇椴木沟村基层组织阵地挂牌。

依托阵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图为抚顺县石文镇党员抗旱队引水浇地应对旱情。

在“服务下基层”活动中,市级层面组织农技人员驻村,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图为驻新宾县北四平乡冯家村农技人员指导农民种植蓝莓。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