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从荣誉到责任

峨眉山市司法局 梁靖

2017年09月18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入党是在大学期间,我将此视作大学期间最大的荣誉。当踏上工作岗位,我渐渐明白,身为共产党员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

2013年4月20日,进入水利系统第五天,庐山地震。当我惶惶不安地被召集到单位时,会议室里面已经坐满了人,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已提前启动。原来在震后第一时间,各路人马都已各就各位,上山、下河、入水库,震后水利设施的摸排清查工作早已全面铺开。我悄悄拉着办公室姐姐问:“他们都不怕余震哦?”她宽容地一笑,说:“这算什么,你刚来,还不知道5.12地震发生后,为探明清平和天池的水情和坝体情况,我们水务局有五位党员曾于5月14日请命徒步进山查探灾情,那进的可是真正的鬼门关呀!也正是有了他们,德阳、绵竹两级指挥部才得以全面掌握山体滑坡、河道阻断和堰塞湖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为后来大部队救援的决策、处置清平乡境内的堰塞湖提供了最早最重要的情报。”我的目光落到她口中的几位党员身上,他们平静地坐在众多水利人当中,丝毫不起眼,原来,英雄是没有标记的。

2015年11月,调入司法行政系统。没有外人口中的“喝茶聊天看报纸”,我看到的是司法人田间地头普法的身影,看到的是司法人“五加二”“白加黑”调解纠纷的身影,听到的是司法人对矫正犯人谆谆的告诫。一场持续几个月的医疗纠纷调解成功,我正感叹终于可以歇口气时,却见调解负责人冒着大雨又出门了,一把抓住她问去哪儿。她说:“去社区看看能不能给那个失去妈妈的小女孩争取助学金。对于纠纷,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的调解上,不能因为这场纠纷让她丧失对法律的信任,不能因为妈妈的离世让她觉社会冷漠。法律条款并非冷漠无情,它也有宽容和人性化的一面。让人们感受到法治的温度,可以说是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的一种司法良知,也可以说是共产党员的一种社会责任。”这场雨不仅淋湿了我的衣服,也湿润了我的心,有一种叫做责任的东西开始扎根、萌芽。

“党员是一张名片,是荣誉、更是责任,而且责任远比荣誉大。”我将这句话写在学习笔记的扉页,更将它刻在心里。我知道任重而道远,而我能做的便是只顾风雨兼程!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