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被诊断食道癌晚期7年来,陈清琪始终坚守在市政排水一线——

“共产党员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

吴雪君

2017年09月18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两学一做”榜样】“共产党员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

9月6日中午,海口。35摄氏度,无云无风,在毫无遮拦的柏油马路上,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所秀英养护队队长陈清琪身着反光马甲,脸上除了汗水就是油光。“瞧,排水系统已经排查过一遍了,再有强降雨也不怕了。”他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谁能想到这是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

2010年9月,陈清琪被诊断出食道癌晚期,做了一次食道和胃切除手术。之后,他每3天就要打一针,每天早晚都要吃一堆药,每3个月还必须到广州检查一次。可就是这样,7年来,陈清琪从未因病魔而耽误过工作,反而更拼命地投入其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份职责。”在陈清琪心底,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成为支持他、鼓励他坚持下去的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陈清琪心底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陈清琪负责的秀英管辖区域,排水设施长度约280千米,有道路60条,窨井约14200座,积水点8个。养护队仅有18名工人,是排水所中任务最重的养护队。

9月6日上午,在海口一处出了名的“老大难”积水点上,陈清琪到满是污水的管道口查看,不时从口袋里拿出喷剂往喉咙里喷着药水。

“前段时间刚从广州复查回来,情况不错,又能再干半年啦!”抹了把头上的汗,陈清琪笑了起来。在他看来,虽然经历过手术和数次放疗化疗,甚至去掉了一根肋骨,但自己工作起来“没问题”。

这几年,单位领导多次提出把他调到办公室,可他一推再推:“那哪行,我要是一天不到管道口去看看,就浑身难受。”

为确保管道畅通,他每天带领工人清理下水道,同污泥臭水打交道。他承诺,辖区内只要发现井盖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24小时随时出动处理修复。

尽管一直自称身体“没问题”,但实际上,自从2010年检查出食道癌后,陈清琪的身体情况一直在走下坡路。7年来,他一顿饭不能吃太多,只得选择少食多餐。一旦短时间内说话过多,喉咙就会干痒,必须将药物喷入喉咙。

就是在这样的身体状态下,每逢紧急抢排工作,他仍会第一个冲到现场。

“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首要标准。”陈清琪说。

“争取再多活几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陈清琪被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被社会广泛知晓,是因为2014年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时的感人事迹。

当时,“威马逊”最猛烈时,19名排水工人没来得及撤退,陈清琪冒着生命危险去接同事。被暴风雨吹倒在浑浊的水里,他打个滚又爬起来继续往前……历经千辛万苦,陈清琪终于将被困的19名工人接回到集合点,没有一人受伤。

第二天风雨减弱,陈清琪一大早又带领全队工人,将长达20多公里路上的1000多个窨井井盖掀起,把堵塞在井里的树枝树叶清理出来。

“威马逊”过退,陈清琪实在扛不住了,才一个人偷偷赶到医院复查。

提起这段往事,记者问:“当时已知道自己患病,还这样拼命,就不怕身体吃不消吗?”

陈清琪回答说:“怕,怎么不怕,我还有年老的双亲,让白发人送黑发人是最大的不孝。我还有个儿子,我担心看不到他成家立业,可相对这些,作为一个党员,我更怕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如今,随着海南省委、省政府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供排水管网工程覆盖到了城乡结合部,并且逐步向乡镇、农村地区延伸,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陈清琪看到这些,深感欣慰和骄傲。“我还要争取再多活几年,继续当排水工人,扛起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海南的发展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常雪梅、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