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论宣讲在基层)

江西万年民心讲堂——拉家常 讲政策 聚民心

2017年09月18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上饶9月15日电  (记者任江华)“现在种田赛神仙,农业实现机械化;拖拉机,油箱加满油,又来轱辘又带斗,下田就飞奔,呼呼往前走;谷子又涨价,心里乐开花……”9月12日9时许,江西万年县陈营镇马塘村文化中心一场例行“民心讲堂”开始了。67岁的民间艺人彭兴榜口里念念有词,手里打着快板和响鼓。会场座无虚席,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

  万年县创办“民心讲堂”,以“讲理论、传政策、拉家常、聚民心”为宗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主要围绕重大理论宣传、民生政策解读、道德风尚弘扬、应用知识传播等4个方面开展宣讲,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理论宣讲工作格局,探索出了一条用方言进行宣讲、用鲜活事例阐述理论、用民间艺术形式解说政策的理论宣讲新路子。

  除此之外,“民心讲堂”还注重内容与对象的精准对接。给老干部讲时局形势,给工人们讲安全知识,给青年人讲创业政策,给农民讲农业科技……内容既要高大上,更要平民化,确保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

  “民心讲堂”采用“大人物讲小故事”“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家风家训等内容的宣讲,积极调解政府和百姓之间、邻里之间、家庭之间的各类纠纷。万年县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中,“民心讲堂”派出交警、社区、司法等宣讲团为每一位黄包车主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腰鼓队和宣传车走进街头巷尾开展环保宣讲,仅用3天时间,全县回购黄包车千余辆,销毁铁皮车近百辆。

  在全县每一个行政村(居)设立“民心讲堂”宣讲点,152个“民心讲堂”村居宣讲点将理论宣讲服务覆盖全县。此外,还开通“万年民心讲堂”微信平台,每日更新“万年民心讲堂”微信公众号内容,线上线下互动,打造“立体宣讲课堂”。

  截至目前,万年“民心讲堂”已开展各类宣讲5000余场,受益群众30万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6日 04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