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论宣讲在基层)

辽宁锦州网格化微宣讲团—— 切口小 道理深 讲得活

2017年09月18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沈阳9月15日电  (记者辛阳)“满满的获得感”是辽宁锦州古塔区万成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佳音讲的一堂课,从社区栽的一棵树,到国家对社区管理建设的要求,每一句话都跟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

  2016年,辽宁锦州成立了网格化微宣讲团,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老百姓的生活结合起来宣讲。为了让百姓听得懂、很爱听,他们在“微”字上铆足了劲儿:内容切口微、讲课时空微、宣讲成员微。从细微处传递好声音,力图让宣讲不再“干瘪”。

  “以往的理论宣讲,很多时候大道理多、身边事少,道理故事两张皮。”锦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劲松说,如果这样在基层宣讲,恐怕是曲高和寡。“用老百姓的话讲国家的事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容易。主题大、切口小,要求微宣讲员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善于同群众打成一片。

  网格化宣讲,就是借鉴治安网格化,把全市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为网格。而每个社区内又自行划分若干个单元进行管理,形成了一个个微小的理论宣讲阵地。

  古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宇说,地点、时间灵活是微宣讲团的另一个优势。小区楼院、田间地头、微信平台都是微宣讲课堂和载体。每个宣讲单元不超过20分钟,党的好声音就融入了寻常百姓家。

  让社区(村)干部、退休老党员、百姓“名嘴”成为宣讲骨干,也是微宣讲团的优势。2016年,已退休两年的展斌老人参加了微宣讲团。“起初,也担心政策性太强,自己的理论功底不行,但是通过集体备课、统一定稿,感觉自己在不断提升”。52周、40多期的集中学习让展斌更加自信,他的宣讲不固定于会议室,而是走到哪儿讲到哪儿,内容也不局限于大政方针,还通过自己丰富的知识阅历旁征博引,极具知识性。

  如今,网格化微宣讲团已成为锦州市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和力量,实现锦州246个社区、1135个村无盲区、微宣讲员全覆盖。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6日 04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