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严格组织生活抓起

刘宁琳 徐秀均

2017年09月1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从严治党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从严治党,一方面,要严肃党纪党规,严格按照党规党法办事;另一方面,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尤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党性修养。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清楚阐明了组织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但在实际工作中,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在一些单位机关党组织中并不少见。有的党员入党前,积极向组织汇报思想;刚入党,热情参加组织生活;提拔了,经常忙得没时间参加组织生活,甚至连自己是哪个党小组的都不清楚,甚至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当作一种“负担”,不愿参加;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甚至党组织书记不履行职责,以这样那样的理由不开展组织生活,最多的理由是业务工作繁忙,难以开展组织生活;或者错误地认为,做好业务工作,就是发挥先进性等等。这些都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明显表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一、党员过组织生活是义务更是纪律

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的基本义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认真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2015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与支部成员一起交流时说,“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

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但是,从当前情况看,确实有些地方和单位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将党的组织生活随意“精减”为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有的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变相为相互吹捧、评功摆好,有的党员甚至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不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当前,党内存在的党的观念淡薄、理想信念缺失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与一些地方和单位缺乏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有关。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要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内容,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这个核心上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正发挥出党的组织生活在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中的重要作用。

三、党的组织生活要以“三会一课”等形式严肃开展

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一般包括对党员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业务知识,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指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等等。党的组织生活主要依托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等。其中,“三会一课”是党的基层支部常见的组织生活形式,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党中央出台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也明确,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开展。要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把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好制度好做法坚持下去。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点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同志,在思想交锋、互帮互勉中相互教育、相互警醒。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处理腐败分子的问题,不只是今天抓只“老虎”,明天拍几只“苍蝇”,更重要的是要从严、从实从最基层党组织抓起,从党内生活抓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教者,效也。党员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只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在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的同时,充分了解党员队伍的状况,才能有底气对其他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真正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南通市如东地方税务局)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